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企业文化 >

浅析企业文化

时间:2013-07-01 来源:经理人网 作者:佚名


首先,企业为什么要倡导文化?

从企业的发展进程、存在的动力来看,一般而言1-5年的企业靠机遇,5-10年靠企业家,10-15年靠制度,10-20年靠文化,20年以上就需要靠梦想。有了文化的承载,梦想才能被实现。

企业通常依附投资者、客户、员工三个主要群体存在。要立足于市场竞争中突出自身的与众不同,企业价值就在于能够满足消费者、投资者以及员工的预期。

我们熟知的品牌以其流程化的管理、高品质的服务质量等迎合了消费者的预期,这种文化的传达才最切中要害。

其次,哪些因素影响了企业文化?

国家风俗、地域差异、企业家风格和员工行为都会对企业文化产生影响,但最重要的统领性因素是行业文化。同样的元素在不同的行业文化中反映的意义大相径庭。

不同企业的文化差异,可从公司标识、宣传方式、人际关系和团队合作等方面区分。总之,要根据公司的行业背景、地域区间、领导风格、人际关系等多方位地对工作环境进行判断。

企业文化是一个团队在适应外部环境与内部整合的过程中习得的价值观、行为模式和基本假设,团队新成员以此作为了解、感知和思考相关问题的基础。企业文化对企业竞争力具有深远影响,好的企业不是简单地贩卖产品,而是在推销一种时尚文化,建立引领消费的平台。

如何选择适合的企业。

首先求职者需要明确自己职业选择的目标;一旦选择后,在企业里需要踏实工作3-5年,才能了解一个企业的文化和精髓;同时,如果遇到设想与现实的落差,也要学会调适心理。

他特别强调,在企业中不同阶段选择到底是做人还是做事也是有演进过程的。作为新人当务之急是把工作做好,让领导注意到自己的表现和价值,才能有更好发展的可能。

大家应从企业文化的角度,选择适合自己的公司,并以一句话作为本次职业课堂的总结,“一个有理想的人和一个有理想的企业,都有一个不屈的灵魂”。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