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企业文化 >

猪场管理从观念开始

时间:2012-04-12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


猪场管理从观念开始
张晶
不止一次听到养猪企业老板说到“观念”问题,似乎企业发展的一切都与观念有关,老板的观念决定了企业成长速度与发展方向,员工的观念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扎实与基础。怎样才能有一个好的观念呢?当前又有哪些观念性的问题亟待重视呢?总结一下,大概有以下几点。
第一,树立“防重于治,营养第一”的养猪观。不要将所有疾病的预防治疗都寄希望于疫苗和药物,营养的均衡供应才是保证猪健康生长发育的根本,病死猪永远都带不来效益,猪群保健预防比治疗更经济。不仅要关注烈性传染病,更要关注慢性消耗性疾病及免疫抑制性疾病,这些也是影响生产成绩的十分重要因素。养猪的重点应该是充分挖掘其生产潜力,不断提高猪的生产性能,降低发病率及死亡率,而不是期望市场的单纯涨价;
第二,养猪是为了赚钱而不是为了省钱,应关注综合生产成本和最终的养殖利润的直接决定关系,要正确认识生产运营中的投入与产出,不能只注重兽药、饲料等生产资料的表面价格,而忽视质量的要求。在选择饲料上不要一味关注皮红不红毛亮不亮等表面性状,更重要应该关注其能否发挥猪的生长潜能和理想的饲料转化效率,其营养的均衡性和各种营养指标是否过关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第三,全面做好生产中各个环节的记录,及时了解自己猪场运营状况,要注意细节,不要用简单的头脑来认识养猪生产,要用心去养。生猪市场的波动是有周期的,要了解和掌握它的规律性,以平常心态去面对市场变化,将养猪作为一个产业、一个事业去发展而不应该是投机暴富的方式;要正确排列好决定养猪效益的六大因素的前后关系:品种、营养、管理、环境、防疫和市场,他们的关系是唯一确定的;猪是我们赚钱的工具,我们要每时每刻善待它,你糊弄它,那它会给你带来麻烦,会对你进行“惩罚”。
以上是不少猪场在观念上的非常普遍的问题,其实每一个猪场无论好坏都有一套自己的技术管理方案,技术的管理好坏直接影响着它的正常生产。作为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必须做好如下几点:
  一做事必先做人。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驻进每一个猪场首先要对所驻场有彻底的了解,如老板、员工、以往猪场历史、种猪群目前状况、档案,对报表进行有效的分析,同时与老板、员工进行有效的沟通,从中寻找目前猪场内存在的问题,认真记录在自己的工作日记中。然后寻找合适时机与老板沟通,经老板的认可后,进行有效的更改。作为一名技术管理人员最终目的是要让猪场获取好的经济效益,让公司与猪场完美的结合,取得公司与客户、员工的多赢局面。
  二猪群的管理。
  1.提高种猪的繁殖力是关键。干扰繁殖的第一大问题是各种疾病,这也是技术人员应当首先解决的问题。建立一套合理的、适合本场的免疫程序,合理科学的免疫剂量、接种时间、接种人的技术水平以及对免疫效果进行有效评估、检查。
  2.对各种猪群健康状况和某些疾病特点和流行病学,定期阶段性、交替性的预防保健,严格控制好药物的剂量和疗程。
  3.生物安全,要特别的重视。众所周知,病从口入这个简单的道理,因为猪场的环境卫生的好坏、直接影响各种猪群的安全生产,环境卫生达标,便于消毒。定期消毒能更好的控制一部分疾病的发生,尽量为各种猪群创造舒适的环境,保障顺利生产。
  4.特别重视猪的营养供给,严把饲料质量关、配比关,做到心中有数,料肉比适中。
  5.各种猪只的合理分群,注意密度,饮水设备的检查保障。
  6.高度重视猪群的健康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病早治,无病预防。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