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宏观管理 >

企划与策划的辨析

时间:2012-04-12 来源:价值中国网 作者:郎鸣镝 原创


  今天看到价值中国网网友李建新先生问及“企划与策划的区别”,他表示对企划和策划二者之间的区别的认识一直有点似是而非的感觉。刚好我在这个专业,为此做出辨析。
 
  策划,专指针对新问题的第一次解决,和客观规律的第一次应用。策划是一种决策思维方式。
 
  企划的意义较多,有如下常见解释:1、为明确策划对象或主体,即为企业做策划、或企业作出的策划,都叫做企划,使企业策划的简称;2、为强调思维,或主观能动,企,即企图,是由内而向外的,暗自在思索,或者不把目的告诉别人,进而思索出具体的步骤,即“划”。
 
  第2种解多见于台湾、日本的语言文化传统;第1种含义,符合现代理解,主要在中国企业中应用。总体说来,企划只是一种习惯说法,重点应该放在对“策划”一词的理解上来。
 
  策划的原义:策是一种打马的鞭子,能发出巨大的声响,有打破表面,深入根本,发现本质和规律的含义,也可以说成道破天机;划,通“画”,本义是两军交战,停战时双方士兵用兵器划地为界的意思,有“固定下来”、“不再变化”、“永久保留”的意思,合起来讲,就是发现深藏在事物背后的规律,将它固定下来,重复地解决同类问题,即应用智慧、决策思维的形式。
 
  策划在英语中,没有完全意义的单词能够相对应中文的含义,多数时候用英文“战略”这个词来翻译,所以“策划”这两个字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在德语中比英语译的含义完全一些,多数时候使用德文“系统思考”这个词,所以比德圣吉的第五项修炼,无非就是中国的策划。
 
  在国内,传统策划人比较认同艾丰老先生对策划的定义:以软科学为理论基础和基本理论武器,以大量的宏观和微观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信息和知识为原材料,运用综合的创新的思维方式,为某一个主体的战略和策略的制定及实施而特别进行的谋划性和辅助性的工作。简言之,商务策划的核心和灵魂就是商务创新。
 
 而新一代策划人来说,多数认同WBSA对策划的定义:商务策划是经济组织为了谋求自我生存的最佳环境和市场竞争的必要优势而进行的创新性或精密型的决策思维方式。
 
  而在国际上,比较认同哈佛商业丛书委员会对策划的定义:策划是一种程序,在本质上是一种运用脑力的理性行为;是针对未来要发生的事情作为当前的决策;策划就是找出事物的因果关系,衡量未来可采取的措施,作为目前决策的依据。策划是事先决定做什么、何时做、谁来做。这是决策学说的主要观点。
 
  从这几个定义的实现先后顺序上看,WBSA的定义是最新的,内容和逻辑上也是最科学的。艾丰的定义内容,与哈佛定义的内容各有所长,艾丰的定义便于我们理解,而且说出了“商务策划的核心和灵魂就是商务创新”,哈佛的定义让我们觉得有点过于学术,且在逻辑上有些多条件围堵的感觉。
 
  要更深刻地理解策划,必须搞清楚“知识”、“智慧”、“实践”三者之间的关系。
 
  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但知识本身并没有告诉我们如何运用,运用知识的智慧在书本之外。”
 
  从培根的原话中,我们可以得知,知识无用,不可用,实践也不能出真知,无可知。只有通过智慧这座桥梁、纽带,才能实现知识到实践的应用,才能完成从实践中提炼出知识的过程。所以,如果没有智慧,只有知识是没用的,这就是我们教育的弊端,为什么大学生走出校门,难于就业,是因为他们在学校里没有学到智慧。只会干活,不去思考,这是傻干,永远都总结不出来知识。为什么很多公司的老总都感叹,某些员工天天重复同样的事情,却产生不了同样理想的结果?就是因为这些员工作事不用脑思考。
 
  回想一下,孔子的话刚有道理: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只学不想白搭,只想不学白费。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这个悦,就是你在实践中,体验知识的应用,感受智慧的活跃而产生的快感。
 
  而策划,是人类智慧的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