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团 > 地方社团 >

安徽在合作社内部开展资金互助方案解贷款难

时间:2012-04-1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要不是合作社贷给我5万元低息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去年养猪怎么也赚不着钱。”近日,安徽太湖县小池镇养殖户何小华站在自家的猪舍旁,乐呵呵地介绍合作社资金互助的事。去年四五月份,生猪价格低迷,当许多养猪社员因无钱支撑准备贱卖时,太湖县金桥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开展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将内部社员的闲置资金以入股的形式集中起来,低于同期本地银行利率定向投放给需要资金的合作社社员,共提供贷款600多万元,帮助100多名养猪合作社社员熬过了低谷期。最近,安徽省推广了太湖县的做法,这种互助合作模式将陆续在安徽各地试点。

  “到合作社贷款,手续简便,一般都能贷到。”采访中,社员纷纷表示在合作社内部开展资金互助,给他们生产和创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开展内部资金互助合作主要是服务广大社员,不仅促进了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还提高了社员收入。”太湖县金桥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文来介绍说,对没有信用、没有偿还能力、没有用于生产、手续不完善的社员,他们绝不投放互助资金,截至目前没产生一笔呆坏账。

  “农村现有的金融体系难以满足农民点多面广、小额分散的融资需求,因此,在合作社内部开展资金互助和信用合作是解决农民融资难的有效途径。”安徽省农委副主任王华说,安徽将坚持互助性、民主性、群众性、服务性和公开公平的原则,在各地选择有较好产业基础和运行良好的合作社进行试点,主动与财政、工商等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具体的业务指导,使试点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安徽的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合作社内部开展资金互助,是进一步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功能和发挥其作用的一项重要形式,顺应了农民需求,增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农民、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农业部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副站长赵铁桥说。

(责任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