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团 > 合作组织 >

山东省高唐养猪合作社:三会议事

时间:2012-04-1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朱桂林


 山东省高唐县梁村镇皮户李村是个养猪专业村,170多户人家,40多户养猪,存栏500多头。自从去年7月26日兴元养猪合作社成立,这个村的农民就多了一个爱好――开会,合作社成立近半年,开了20多个会,养猪户开会上了瘾。
  “防疫专题”会:选出兼职防疫员[情景再现]“养猪户最担心猪生病,生起病来甚至一死死一窝,养猪户连哭都来不及。”去年7月28日晚上8时许,养猪合作社成立后召集的第一个会,议题就是帮助社员搞防疫。理事长张志刚提了一个建议:“咱们选个专管防疫的。”“我选李洪旺,他养了20多年猪,懂这行。”一个养殖户推荐,举手表决,一致通过。
  [事件追踪]自从干上防疫员,社员每天都能见到李洪旺走东家串西家,看猪的长势,问饲养情况。一天,来到养殖户张传军家,张传军慌慌张张地说:“猪不吃不喝已经一天了。”李洪旺看到猪圈里湿漉漉的,问:“你给猪泼水了?”张传军说:“昨天我怕猪中暑,往猪身上泼了几盆水。”李洪旺开了个治感冒的方子,当天晚上猪就开始吃食了。
  遇到疑难病症,李洪旺就给镇畜牧站兽医杜成全打电话,搞个会诊。2个多月,已治愈60多头病猪。
  专家会上建议:饲养无抗猪[情景再现]11月10日,合作社从北京请来一位兽医专家,开会给社员上饲养知识课,专家的观点让社员开了窍,今后消费者将更青睐无抗生素残留的猪肉。要育出无抗猪,首先从饲料抓起,料中不能添加各类抗生素,还要注重饲料的营养搭配。
  听了讲座,大伙委托合作社选购无抗饲料。最后选择了一家大型饲料厂,厂里开出优惠价,100斤一袋的饲料比零买省了8元钱。用了两个月的无抗饲料,社员反映,猪长得精神了,生病的也少了。
  [事件跟踪]他们将生猪育肥和饲喂无抗饲料的情况在网站上发布了一条消息,很快就有几家销售商打来电话。上海一个客商还开着车来了,收了30头育肥猪,每斤生猪就多卖了0.40元,赵汝义一人卖了15头,收入22000多元。
  合作社会上议定:扩大规模建繁育基地[情景再现]今年1月15日晚,合作社办公室里生起炉火,社员又聚在一起开会,商议扩大规模的事。张志刚说,合作社已经和村支部商议好,准备将村里闲置不用的小学租过来,改建成仔猪繁育基地,划分成十几个单元,租给养猪户。鼓励社员发展种猪,自繁自育。理事长此言一出,30多个社员要求上马种猪项目。
  [事件背景]买一头50斤的仔猪400元左右,喂4个月出栏,至多能挣400元钱。而自己繁育,利润将翻番。发展种猪,对环境和卫生的要求都挺高,否则种猪易生病。建繁育基地正合社员的心意。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