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案 > 免疫程序 >

冬季如何防治猪气喘病

时间:2012-12-11 来源:母猪网 作者:佚名


    气喘病(又称猪支原体肺炎、猪地方流行性肺炎、猪霉形体肺炎)是由猪肺炎支原体引起猪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咳嗽和气喘,病变的特征是融合性支气管肺炎。

    病猪和隐性感染猪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病菌存在于病猪的呼吸器官内,随咳嗽、气喘和喷嚏排出,形成飞沫浮游于空气中被健康猪吸入,经呼吸道传染。

    本病的自然病例仅见于猪,不同年龄、性别、品种和用途的猪只均可感染。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寒冷季节发生较多,新发病猪群常为暴发,呈急性经过;老疫区多为慢性经过。在自然感染情况下,继发感染是引起病势加剧和病猪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最常见的继发性病原体有巴氏杆菌、肺炎球菌、沙门氏杆菌、嗜血杆菌、各种化脓性细菌等。一旦继发感染其他疾病,治疗起来是非常困难的。

预防措施:

1、加强饲养管理:自繁自养,做好防病工作。发现可疑病例要隔离检查。

2、免疫防治:用猪霉形体灭活疫苗和猪肺炎霉形体兔化弱毒苗进行免疫。种猪每年春秋各注射1次,哺乳仔猪15日龄首免2ml,3~4月龄留种用猪需二免,育肥猪不做二免。

3、提高猪群自身抗病力。在猪群饲料中添加提高免疫力的生命素,生命素含有黄芪多糖、左旋咪唑及一些免疫增强剂,可提高猪群自身的非特异性免疫力,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病几率。机体的免疫力提高了,才能有效的促进猪只的生长。

4、消除霉菌毒素造成的免疫抑制,对于维护呼吸道系统屏障具有重要意义。

5、严把入场和入舍消毒关,并经常进行舍内带猪消毒,及时杀灭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地面液体消毒剂消毒与干粉消毒剂消毒相结合,同时使用空气消毒剂有效的进行空气消毒。

治疗措施:

1、如果是单一的支原体感染,泰妙菌素是治疗猪支原体病的首选药物。氟苯尼考、恩诺沙星、卡那霉素、林可霉素、泰乐菌素等抗菌药物,控制继发感染,然后通过拌料投药,能收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2、继发感染其他疾病,例如,副猪嗜血杆菌、巴氏杆菌、肺炎球菌、沙门氏杆菌、各种化脓性细菌,治疗起来是十分困难的。笔者根据多年的经验,总结出一套穴位治疗猪气喘病的方案,虽然治疗的时候有点费事,但是效果很不错,供大家参考。苏气穴注射1针泰乐菌素和氟苯尼考混合液,百会穴注射1针土霉素或者长效土霉素,每日1次,连续注射至少3天。3天之后基本能控制病情,不会再出现死亡病例。
 

(责任编辑: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