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案 > 免疫程序 >

养猪场内搞好猪病的疫苗接种的应对策略

时间:2013-10-22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仔虽然注射了猪瘟疫苗,但由于吸吮母猪初乳而获得的母源抗体的干扰,使注入体内的猪瘟疫苗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抗原性,而不能刺激猪体产生抗猪瘟疫苗的抗体。针对这种情况,采取以下措施。

  (1)超前免疫 也称乳猪吃奶前免疫,即仔猪产下后,立即注射猪瘟疫苗l-2毫升,约l小时以后,再让仔猪吃初乳。60-65日龄时,均需作加强免疫一次。这种方法,对克服母源抗体干扰,使仔猪尽早获得主动免疫,具有独特优点。

  (2)倍量免疫 在非疫区,仔猪20-30日龄时,每头接种猪瘟疫苗4头份或在仔猪断奶时(45-60日龄)接种猪瘟疫苗2.5头份。上述两种方法,育肥猪均可获得终生免疫。

  (3)一次性免疫 河北省保定地区兽医站进行免疫接种的科学实验结果表明,仔猪采取一次性疫苗接种,可获得终身免疫的保护作用(不含种公猪)。8个月内保护率几乎100%,10个月内仍有理想的保护作用。 仔猪一次性免疫的具体做法是:仔猪45日龄左右或断奶后分窝前,接种猪瘟免疫弱毒疫苗。45日龄左右活动范围不能过大,因仔猪的母源抗体一般在45日龄前后消失,提前注苗不能超过40日龄。过于提前注苗,疫苗所激发产生的抗体,就要随着仔猪从哺乳中获得的母源抗体在短时间内一起消失,达不到终生免疫效果。注苗时间过于靠后,就会使仔猪母源抗体在45日龄左右消失后出现易感阶段,给猪瘟病毒侵害猪体提供了条件。所以,要准确地掌握母猪产仔时间,以便适时给仔猪接种疫苗,疫苗用量为每头1.5-2毫升。这种新的免疫程序较现行免疫程序有如下特点:变季节免疫为常年防疫;变阶段性免疫为终生免疫;变千家万户打针为集中在母猪饲养户打针;变盲目多次重复注苗为一次性科学注苗。

  (4)配合鸡蛋清免疫 在用猪瘟疫苗进行防疫时,适当配合鸡蛋清注射,可提高免疫效果。特别是在猪场猪瘟病流行时,用大剂量疫苗进行紧急预防时,效果更佳。具体方法:取新鲜鸡蛋清l-2个,抽取蛋清对猪进行深部肌肉注射;稍停一段时间后再另择部位注入猪瘟疫苗。若为紧急预防接种,疫苗注入量应为常规剂的3倍,同时注入的蛋清量应适当增加。网友建议注意事项,一是尽量选用新鲜鸡蛋的蛋清。若鸡蛋不太新鲜,可在蛋中加入少量青链霉素混合注入,这样可杀灭蛋清中的细菌;二是本方法也适合于其他病毒性疫苗的防疫注射,特别是紧急预防,用量可根据畜体大小酌情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