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案 > 猪场设计 >

300头基础母猪猪场设计方案

时间:2013-08-12 来源:新浪网 作者:佚名


一、基本设计参数的选择

    根据我国目前实际情况和现有生产水平,对年产500头肉猪生产线实行工厂化生产管理方式,采用先进饲养工艺和技术,其设计的生产性能参数选择为:

平均每头母猪年生产2.2窝,提供19.8头肉猪,母猪利用期为三年。肉猪平均日增重700克以上,达90—100公斤体重的日龄为160天左右(24周)。肉猪屠宰率75%,胴体瘦肉率65%。

猪群存栏:2800头

基础母猪:300头

其中:空怀 24头

      妊娠 220头

      哺乳 48头

      公猪 15头

后备母猪  36头

后备公猪   2头

整个生长期的成活率大于87%

二、生产工艺程序

    方案的肉猪生产程序是以“周”为计算单位,工厂化流水生产作业程序性生产方式,全过程分为四个生产环节。

²       待产母猪阶段。在配种舍内饲养空怀、后备、断奶母猪及公猪进行配种。每周参加配种的母猪15头,保证每周能有12头母猪分娩。妊娠母猪放在妊娠母猪舍内饲养,在待产前转入产房。

²       母猪产仔阶段。母猪按预产期进产仔舍产仔,在产仔舍内4周,仔猪平均3.5周断奶。如果有特殊情况,可将仔猪进行合并,这样不负担哺乳的母猪转回配种舍等待配种。

²       仔猪培育阶段。断奶后仔猪进入仔猪培育舍培育至9周龄转群,仔猪在育仔舍5周。

²       中猪饲养阶段。9周龄仔猪由育仔舍转入到中猪舍饲养7周(16周龄)预计体重可达50公斤左右。

²       大猪饲养阶段。将50公斤左右的猪群转入大猪舍饲养至24周龄,体重达90—100公斤出栏上市。一般每周可出栏100头猪左右。

三、猪场布局

    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并在利用原有房舍的基础上进行猪舍布局。猪场生产程序分空怀母猪、配种、妊娠;分娩哺乳;断奶仔猪培育;肉猪饲养四个阶段。

各区域配有专门化猪舍和设备。猪舍力求紧凑合理,互不干扰,便于猪群周转,严格做到各生产单元全进全出,各舍的大小以及规格布局,按设计要求系统安排,形成稳定的生产流水线。猪场除各生产环节的猪舍和设备外,还需外围的配套条件,包括种猪来源、饲料来源,全年约需全价配合饲料1800吨,以及采暖用锅炉房、供水设施、排污设施、办公、宿舍、交通运输、防疫消毒等生产和附属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