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案 > 猪场设计 >

妊娠母猪舍的可选方案

时间:2012-04-12 来源:中国养殖技术网 作者:


   作者:Jay D. Harmon,爱荷华州立大学,和Donald G. Levis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 妊娠母猪舍对于母猪的长远生产力、使用寿命和动物福利都很重要。

介绍
    母猪舍必须遵守环境需求,考虑饲养空间和动物转群的需要,以及饲喂系统和饮水系统,在这些方面畜舍存在很多取舍。本文主要集中在讲述这些需求,描述各种能够最大化的满足动物生产潜力的畜舍系统。

目的
探讨妊娠母猪管理需要考虑的事项,例如:畜舍环境 、粪尿处理系统 、饮水系统 、饲喂系统 、畜舍取舍

畜舍环境
    环境温度。妊娠母猪最佳的环境温度是15.6-20℃。但是妊娠母猪实际有效温度是环境温度、相对湿度、风速、墙和天花板温度、地板特征、体重、采食量、拥挤度以及畜舍内猪饲养数量的综合作用。

    动物行为可以作为判断温度合适与否的指标。如果太热,猪会不停地气喘而且分散躺着,似乎昏昏欲睡。如果太冷,他们会挤成一团而且趴着。

    热应激。因为妊娠舍内的母猪群一般处于妊娠的不同阶段,因此畜舍需要考虑防热应激设计。在妊娠前30天和最后两周,热应激对仔猪大小和成活率的负面效果最重要。

    当环境温度超过29℃时可导致妊娠母猪热应激。母猪热应激时,通过猪体表散发的热量最小(猪不能有效出汗);因此,必须采取有效的降温措施。妊娠母猪降温最基本的方法是遮荫,加强空气流动,以及安装一些散热降温系统如滴水、喷水或者使用湿帘装置。

    遮荫对于母猪缓解热应激非常重要。在炎热天气里最可靠的空气流动方法是机械通风而不是自然通风,因为自然通风不稳定,可能在猪最需要的时候出现自然风很小的现象。一种冷却进入畜舍空气的方法是采用湿帘降温系统。其作用机制是:使进入畜舍的风穿过湿帘,携带水分,进入畜舍,畜舍内的热量通过水吸收挥发成气体散失。虽然这样畜舍内的相对湿度提高了,但环境温度降低了。

    湿帘系统的有效性取决于户外空气的相对湿度。由于不同地区气候存在差异,因此很难比较这些方法。但是在炎热干燥的气候里,湿帘散热装置是最有效的;而在湿度相对较大的地区比较合适的做法是用水将动物淋湿,同时采取措施使水挥发。

    冷应激。正常饲喂的妊娠母猪的最低临界温度(LCT):单笼饲养为20-22.8℃,群养为13.9℃『1』。群养母猪的LCT低于单笼饲养的母猪,这主要因为群养母猪可以挤在一起相互取暖。添加垫草可以使LCT降低7°F,厚垫草系统可以从堆肥中产生热量,从而提供给动物额外的温暖。

    如果畜舍内环境条件太冷,采食量受限,猪长期置于这种环境中对其体况和繁殖性能都不利。据估计当环境温度每低于LCT 1.8°F时,怀孕的单个饲养的母猪每天产热量增加大约0.004 Mcal/kg代谢体重。

    因此,当环境温度在LCT下每降低3.6°F,采食量为2kg的母猪应该每天再增加0.1kg饲料(日粮能量3.22Mcal/kg)。为了控制妊娠母猪舍内的环境温度,畜舍必须是足够绝缘的。记住,绝缘不仅仅有助于畜舍保暖,而且这也有助于在炎热天气里阻止热量进入。保持绝缘是很重要的,即使在温暖气候下在自然通风的畜舍内,因为这可以降低畜舍内屋顶下的温度,使动物更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