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案 > 效益分析 >

养猪增重的重要性及国外养猪增重的各种方法

时间:2012-12-25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摘要:猪的定时出栏的重量决定了盈利的多少,现在饲养企业一般都是按批出栏,一批生猪肯定是重量不一,但是如果能整体的提高生猪出栏的重量,那对于出栏量较大的养猪企业而言是具有很大价值的!

    一般的养猪,外三元猪在标准的饲养流程下,从出生开始,哺乳,教槽,断奶,过渡到保育料,小猪料,中猪料,大猪料,标准的管理,则一般130天达180斤左右,但是部分养猪户在达不到这个标准,养猪是一个精细化的过程,任何点滴都要掌握是生产管理者的手中,用心才能养好猪,也才能挣大钱!当然如何让猪在更短的时间提升更多的重量这也是多年来养猪行业共同研讨的一个话题。

    在饲料转化率相同的情况下,猪的定时出栏的重量决定了盈利的多少,现在饲养企业一般都是按批出栏,一批生猪肯定是重量不一,但是如果能整体的提高生猪出栏的重量,那对于出栏量较大的养猪企业而言是具有很大价值的!一头猪如果能增重1斤,那么1万头就是万斤,按照目前市场8块每斤的行情计算,就得多出8万元,而在我国养猪企业中年出栏上万头的企业不少。国外在猪增重方面有较深的研究,经过网上的查询,主要找到了以下几个方案:
    
    一、柠檬酸增重:英国养殖户在每公斤饲料中添加30克柠檬酸,能增加饲料的适口性,改善猪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能力,提高饲料的转化率,使猪从日增重189克提高到216克。这种方法最适合喂养体重5-10公斤的断奶猪。

    二、甲酸钙增重:芬兰养殖户在仔猪断奶后头几周的饲料中添加1.54克甲酸钙,从而使仔猪的生长速度提高了12%以上,饲料转化率可达4%,并能减少仔猪的发病率。

    三、“搬家”增重:美国养殖户发现,育肥猪换圈可使猪增加食欲、生长加快。换圈不宜过勤,以每月一次为宜,圈的大小、形式要基本相同。每组猪群不要任意调换或掺入新猪,否则猪群会感到不安,甚至相互咬斗。

    四、高蛋白增重:英国养殖户从母猪分娩前2周开始,给母猪喂含18%以上粗蛋白的高蛋白饲料至断奶期;断奶后改喂低蛋白的普通饲料。这样不仅能明显提高仔猪的初生和断奶体重,减少了患病率,还能缩短母猪的产仔周期,提高受胎率和产仔猪。

    五、铜元素增重:日本养殖户在加拌抗生素的饲料中再加拌适量的铜元素,可使猪日增重提高6.7%,饲料利用率提高2%-5%,并能抑制某些病菌对猪的侵害,保障猪的健康生长。

    国外养猪增重的方法,得到不少实践的认证,但就目前养猪生产而言,一般增重的方法可能都是注射相关的药品或保健品。一般的方法分为注射和添加剂的2种来进行,据了解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使用蛋清增肥:在50千克以上的生猪颈部下的甲状腺或颌下腺两侧(增食穴)各注射5—10毫升新鲜鸡蛋清,注射时垂直进针3.3厘米(1寸),注射后猪爱睡不爱动,说明注射成功,隔5—7天再注射一次,剂量加倍。然后喂给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饲料,精心护理半个月至1个月。猪可在正常增重的基础上,平均再增重0.5千克以上,使用成本较高。

    二、喹乙醇催肥:喹乙醇又名信育诺,是一种广谱抗菌生长促进剂。在饲喂肉猪时添喂喹乙醇,肉猪的日增重量提高10%—15%,降低饲料成本8%—10%。每头猪从10千克长到60千克,共需添喂喹乙醇8.3克,每使用1千克喹乙醇,可以节省饲料900—1000千克,喹乙醇在猪饲料中添加量为每100千克配合饲料中加5克,即十万分之五,化学药物催肥有一定的不良反应。

    三、三十烷醇催肥:用三十烷醇育肥肉猪,特别适用于体重40—50千克的中猪,平均日增重可以达到0.5—1.2千克,效果非常显著。给猪肌肉注射三十烷醇催肥,可使日增重提高24%—35%。取含量80%的三十烷醇粉剂25克,溶于500毫升蒸馏水当中,经过高温灭菌后,每10千克体重注射1毫升,每隔25天注射一次,猪屠宰前4周即可停止注射

    四、小苏打增重:美国人将小苏打加到缺乏赖氨酸的猪饲料中,以弥补赖氨酸的不足。这种方法有利于粗纤维的消化吸收,使猪长肉多,增重快。

    五、喂锌增重:锌是动物体内许多酶、蛋白质、核酸的组成部分,参与核酸、蛋白质、糖类及脂肪代谢。在仔猪日糖中添加0.02—0.025%的氧化锌,日增重可提高15—20%,仔猪断奶腹泻率降低5—8%,死亡率下降3.1—5.5%。

    给猪增重的方法很多,到底哪一个更实用,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发现,但是不管是哪一种方法,只要实用恰当,都是能给养猪生产带来效益的。一般有条件的企业或猪场都可以考虑以上方法,但是如果条件不足或者是处于发展初期的企业可以尝试下,我国养猪户千锤百炼总结出来的一下几点增重小经验:


  一、喂稀土增重:稀土对猪有促生长与保健作用。在育肥储的基础日糖中添加600ppm(即10公斤日糖添加6克)稀土,平均日增重提高13.76%,饲料效率提高13.75%,宰后胴体重提高14.24%,且肉质好。

  二、喂沸石增重:沸石含有18种猪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且易为猪体吸收利用。在猪饲料中添加5—6%的沸石粉,可使增重提高16%,并能减少胃肠病,减轻粪臭。与沸石有相似理化特性的麦饭石、膨润土、凸凹棒石、海泡石、大理石等,也具有良好的促生长作用。

  三、喂糖精增重:猪口腔及舌的味觉细胞达1.5万个,对甜味敏感。在猪的配合饲料中,每公斤饲料添加糖精0.05克,能掩盖饲料中猪不适的味道,增进食欲,提高采食量,使日增重提高7%,饲料消耗减少4.8%。

    四、喂酵母增重:酵母所含的蛋白质、B族维尤为丰富,并能帮助消化、提高饲料利用率。在猪饲料中添加5—10%的饲用酵母,猪增重速度可提高15—20%,饲料消耗减少10%,且瘦肉率显著提高。

  以上一共总结了各种不同的十四中养猪增重的方法,各项应结合自身情况,因地制宜使用,一般情况下不能混合使用。希望能对广大养猪户及养猪企业带来可行的发展!
 
中国种猪信息网  http://www.chinaswine.org.cn       作者: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