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案 > 效益分析 >

生态养猪效益分析

时间:2012-06-14 来源:食品产业网 作者:


  千头养猪场闻不到臭气,见不到猪粪。该养猪场坐落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镇竹园村群山环抱的半天山,是黄菊芳于2001年投资80余万元创立的。当年,他还承包了周边的100余亩山地,种植了茶叶和竹笋。整个养殖区面积为5亩,建有标准猪舍3幢、管理用房1幢,年生猪饲养量1300头以上,母猪40头,年出栏商品猪1000余头。
   
  随着生态、绿色经济的崛起,黄菊芳于去年7月再次投入32万元,建造了70立方米的沼气池2个,干粪房1间,猪粪储存池5个,安装高压水泵4台,从而走上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生态化”的畜禽污染治理新路子,实现了生猪生态养殖,猪粪生态综合利用。猪场采用清洁生产,猪粪与污水分开收集,干粪经堆沤发酵后作茶园、竹园的肥料,污水经厌氧、沉淀后进沼气池,产生沼气用来煮食、点灯。
   
  黄菊芳说:“生猪养殖走向生态型,茶园、竹园用上有机肥,还解决了污水的出路,沼气又能煮食、点灯。”他扳起手指算了一笔账:“利润比以前增长了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