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案 > 猪病诊断 >

猪肠臌胀症状

时间:2013-07-01 来源:新牧网 作者:佚名


    肠臌胀又称肠鼓气、风气疝、肚胀和气胀,肠内积气 肠壁紧张而引起疝痛(腹痛的一种疾病)。

    临床症状

    病猪不爱吃食而饮欲增进,腹围逐渐增大,呈现呼吸增数,起卧不安,回顾腹部等腹痛表现。病初只排出少量干硬附有粘液的粪球;随后经常作排粪姿势,不断用力努责,但除排出少量粘液外,并无粪便排出。时间稍长,则直肠粘膜水肿,肛门突出。腹部听诊,肠音减弱或消失。对体小或较瘦的病猪,通过腹部触诊,能摸到大肠内干硬的粪块,按压时,病猪表现疼痛不安。严重病例,直肠内充满大量粪球压迫膀胱颈,可导致尿潴留而停止排尿。如无并发症,一般体温变化不大。

    诊断鉴别

    主要依据临床症状进行确诊。

    防治措施

    (一)治疗

    1、按摩腹部,浇少量冷水使肠道收缩,促进蠕动。
    2、冷水灌肠或用3%碳酸氢钠溶液灌肠。
    3、内服制酵剂:稀盐酸4~8mL,克辽林5~10mL或鱼石脂4~8g,任选一种。
    4、内服泻剂:植物油50~100mL,硫酸镁20~100g。

    (二)预防 膨胀是由于过食发酵、霉烂饲料,在胃肠道产生大量气体而致。所以饲喂时要注意。应从改善饲养管理着手,合理搭配饲料,粗料细喂,喂给青绿多汁饲料,每天保证足够的饮水,给予适量的食盐的适当的运动。不用纯米糠饲喂刚断乳的仔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