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案 > 猪病诊断 >

"无名高热病"的研究及防制

时间:2012-07-19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2006年春秋之季,我国一些地区陆续暴发一种以高热为典型症状的综合症,此疫病传播速度之快,流行面积之广、死亡率之高都是养猪史上罕见,曾掀起了一场谈“高热”色变的风暴,给集约化养猪生产带来巨大浩劫。通过相关部门及专家近一年的探索与研究,已证实该疫病是由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变异病毒(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变异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高致死性疫病。我公司组成了一支以专家教授为主的“高热研究”队伍,研发一系列产品,并提倡以预防为主的健康养殖,旨在减少疫病给养猪业带来的损失,使养猪户重拾信心。现将相应的研究、经验介绍如下。

  1 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研究

  1.1 疫病的流行性
本病自2006年5月份首发于江西省的高安、抚州地区后,迅速在我国养猪相对密集的中东部地区传播蔓延,主要以南方地区、华中地区受害最为严重,至9月中下旬告一段落。接着于10月中旬死灰复燃,而且至当年的11月底疫情已扩大到华南、华中、华北甚至东北地区的一些省份。近期又在广东云浮市出现疫情,呈现明显的跨区域流行和传播特征。一般来说,一旦猪场感染此病,整个猪群在3~5天内感染,随后波及邻近地区。各年龄段猪群都可以感染,仔猪发病率可达100%,死亡率可达50%以上,母猪流产率可达30%以上,成年猪也可发病致死。
高致病性蓝耳病疫病多发生于春末、夏初之高温季节,特别是在饲养环境恶劣,猪舍通风降温不良,炎热潮湿,饲养密度过大的散养户和小型猪场多发。被感染的猪呈现出的临床症状包括:高热(41℃-42℃),精神沉郁,食欲减退,卧地不起,皮肤发红,眼结膜炎、眼睑水肿;气喘、流鼻涕、咳嗽等呼吸症状;便秘、腹泻等消化系统紊乱;部分猪后躯无力,不能站立或共济失调等神经症状;

  1.2 疫病的影响
据官方统计,至今年5月为止,全国有22个省份先后发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发病猪45858头,死亡18597头,扑杀5778头,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与1996年所发生的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PRRS)和2002年猪断奶后多系统衰竭综合症(PMWS)所造成的损失相比,这次疫情所带来的损失要大得多。因此受到了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养殖界的高度重视。通过众多科研单位和政府专职机构对疫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病原分离、鉴定等方面的研究, 2007年3月28日,农业部正式公布该疫病是由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变异病毒(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变异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高致病性疫病,并开展以高致病性猪蓝耳病为主的猪病防控工作,促进猪业持续健康发展。

2 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制误区及教训

  2006年夏秋发生的生猪高热病给全国的养猪业造成了重大危害,许多养猪大户至今一提起高热病仍心人余悸。最初对于该病的防治都比较的迷茫,在没有确诊,弄清病原的情况下,采用盲目的常规治疗,未达到理想的效果,有时甚至加重病情,导致死亡,因此盛传“越打越死”之传说。甚至有些兽医在疫情初期,搞不清病因误诊,按照弓形体病、附红细胞体、蓝耳病、流感、猪瘟、圆环病毒等病来进行针对性治疗,不但用药成本增加,而且提高猪群死亡率,造成严重后果。因防制存在种种误区,致使养殖户们对高热病产生的恐慌感。本公司技术人员经调查,总结了以下几点供大家讨论。

  2.1 2006年疫病的防控上存在的误区:①疫情暴发之初,部分养殖户将发病猪乱扔或者卖到市场,疏忽了疫病扑杀封锁的工作,导致疫情扩散,疫源泛滥。②没有严格的引种、防疫制度,生猪流动性大,跨区域贩买,加速了疫病的暴发和流行,“惟有源头活水来”。③疾病认识不够,未进行病原测定下就盲目下诊断结论,采取不正确的措施,引起继发感染和混合感染。④饥不择食,病急乱求医,缺乏综合的防预措施。大量使用退烧药、广谱抗菌性药物,加重疾病的复杂性。甚至发生一夜之间注射猪瘟,伪狂犬,蓝耳病三种弱毒疫苗的荒唐举措,结果造成健康猪的大量死亡。⑤饲养管理粗放,尤其是农村散养户,猪舍设计不合理、通风不良,空气中氨气浓度高。大部分采用潲水养猪,营养不良。⑥免疫保健意识淡泊,不重监测,盲目注谢疫苗,有时为了降低成本,减少了应有的免疫。

  2.2 经过调查研究以及实践经验总结,本公司提出了“种猪是基础,饲养是保证,疫病防制是关键”防制方针。强调应加强疫病紧急防控,封杀病死猪、消毒工作是减少发病的至关重要的环节。通过封锁疫区,降低疫病的发生与扩散。加强消毒,杀灭病原体,切断疫病的传播,从根本上清除了传染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上一篇: 猪瘟

下一篇: 膀胱麻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