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公猪营养 >

妊娠母猪的分娩和公猪舍

时间:2013-07-25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陈翠


妊娠母猪的分娩及公猪舍

    养猪产业系统中很关键的一点是分娩母猪的管理和饲养。过去,母猪都被饲养在开放的棚内或者活动的畜舍内或者干燥的空地上。只有很少一部分的家畜被进行限制饲养。
   近年来,各种环境问题,养殖的问题处理和效益问题刺激的人们去考虑新的限制型的养殖方式。他们通过在专门的舍内进行养殖,解决了很多类似这样的问题。这种舍内养殖是生猪产业的最好方式,但是,这样依赖于经济考虑方式、管理技巧和能力。
    在舍内限制饲养的优势有:(1)控制灰尘、泥土和粪便(2)降低了饲喂、生产和赶到分娩区的劳动力(3)提高了控制体内和体外寄生虫的能力(4)占用地面面积减少(5)更好的监视分娩情况(6)利用现存的建筑物(7)提高管理,方便,舒适(8)提供更好的管理机会。
    不好的方面:(1)最初投资提高(2)可能会延时性成熟时间,分娩日龄,降低怀孕几率和母猪再利用年限(3)需要较好的管理和注意更多的细节(4)腿脚疾病增加。
    最主要的缺点是提高了最初的资金投资,主要是在建筑和设备方面。材料,劳动力,设备的花费是非常大的,这也根据当地的建筑和设计情况的不同而不同。由于初期投资较高,许多生产者选择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猪舍的改造而不是重新建新的猪舍。在另一个方面,还要有基本的设计原则。但是,原来的猪舍建筑不适合再次改造利用。
    新设备每头母猪大约在75-00美元,如果是更复杂精细的设备甚至会达到300美元或者更高。假设年度消耗15%,妊娠舍的消费每头猪增加1美元。因此,任何限制式的舍内饲喂系统,想要经济可行的话,就必须提供低而且有效的生产成本(饲料,圈舍,劳动力),才能提高生产效率(高怀孕率,高窝数等),或者使大批量的母猪统一管理更简单。
    要想成功的设计出一套妊娠舍和公猪舍必须要非常精确和严谨,注意很多细节。需要的设备有(1)舒适的环境(2)劳动力的最低需求(3)工作人员的舒适环境和简单的管理。
参考猪舍系统
    限制式母猪妊娠舍和公猪舍的建设现在被分为几种固定的模式,饲喂方式的变化,繁殖方式和分组方式。
模式一   独立自由活动平台限位栏,水泥地板。这是非常简单但是有效的结构(如图表一),一般小规模生产者采用这种方式。这样饲喂起来是比较方便的,把猪转移到公猪舍配种也只需要一个人。公猪就在母猪栏的旁边,这样发情也容易检测出来,进行人工受精。
模式二   在开放式的厂棚外面有一条长道,如图二所示,有一些商家会使用这种单元模式,用现有的建筑而不是建一个新的猪舍。寒冷的天气下躺卧区在室内,而且运动场地经常报废,不起作用。用传统工具处理固体粪便,但是必须有一个废水沟来排除污水。废水和雨水都会经过废水沟流到污水池内。大约每头母猪需要8-10平方英尺的房屋面积,再加上室外相等区域的活动场所。总共15-20头母猪可以作为一组饲养,室内的斜面有1/2英寸/英尺,水泥地活动场所站1/2,3/4英寸/英尺。圈养可以用这种方式。如果是人工配种的话,图表二就表明了公猪圈应该在两个母猪圈的中间,这样母猪发情时就比较容易检测出来。
    饲喂方式有以下几种:(1)地板饲喂(2)前排饲喂(3)放置一个自动饲喂装置,这样每头猪每三天都可以通过。
模式三 前开放式,一般漏缝地板模式的猪舍用这种方式,如图表三所示。每头母猪15平方英尺,以每圈10-15头猪为一组。接近1/3的地板是漏缝的,在后面的实地面部分是倾斜的可以有沟槽作为污水沟留出。
    地板式饲喂可以手动或者料车,用一个限量的饲喂器或者前面放一个食槽。12个食槽放置在3个圈内,每天不同时间不同组的母猪会用同样的饲喂槽饲喂,还有另外一种选择就是用自动饲喂器每三天或者每周两次加一次料。
    公猪放置在猪舍的后面的圈内,约有4英尺宽,或者分散在要配种的母猪圈的中间。因为每只母猪需要15平方英尺的大小,推荐人工配种。外面的建筑选择水泥地板,妊娠母猪圈养的地方或者配种的地方可能在舍内,但是室外在水泥地板上铺好防护措施后可能会提高受孕几率。
    建筑物设计的是自然通风,应该面向南方或者东方,冬季时尽量降低暴露程度。提供连续的门窗,或者塑料窗帘大约占西部和南部墙体的1/3的面积,这样夏天的时候就比较容易通风。在屋脊上开2-3英寸的连续小窗,也能帮助舍内空气的交换。在宽度是两倍的舍内中间安置隔板墙,这样也能有效的降低冬季的穿堂风。这些隔离墙应该是可移动的,这样在夏季的时候就能最大程度的打开进行空气狡猾。前开门式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在寒冷或者有风的天气时应该用塑料板或者门挡住,保证这些开放式的窗口能够自然通风。
模式四   总体而言有漏缝地板的部分封闭式的猪舍内应该有一个独立的繁殖区域。在夏季时,大部分的舍内都有侧门以方便自然通风。风扇,喷雾器,蒸发干爽器或者空调在温暖的季节应用到单独隔离的分娩舍内。这些建筑物都是绝缘的。在冬季侧门关闭的时候,风扇通风应该是正常运行的。
    母猪在断奶后转到配种舍。这些区域提供前台料槽,成组的进行采食,或者单独的限制饲喂。一般都是人工配种,母猪圈毗邻公猪圈,以利于检测发情状况。这个模式的公猪舍时人工进行清理的。
    配完种后,母猪被移到漏缝地板的圈内,人工手动饲喂或者机器饲喂料槽的方式,提供正常的饲料和水源。
模式五   部分漏缝地板的房舍。这种舍时比较复杂的,在以下条件下可以使用:
    1 妊娠舍的侧面墙有窗帘的(图表5)。一般情况下,6-8头母猪为一组在一个开放式的圈内,每个圈都会养殖更多的猪,但是也更容易脏。这种圈内有个前台(小隔离间)使母猪朝向某个固定方向,这样猪的粪便和尿液就会直接排到漏缝地板上。侧墙上的窗帘和可折面板可以进行自然通风,在最炎热的夏季,也会再用上风扇或者其他降温措施。部分可折面板可以进行地板饲喂。
    2 妊娠和配种组合式的猪舍需要侧墙上有窗帘(图表6)。在舍内的最头上有隔离的配种区域。公猪圈养在5×10英尺的圈内,每个圈内同时饲养6-8头母猪。随着通道加宽到5英尺,中心通道就可以作为配种圈。隔离的配种圈在舍内最头上或者在配种圈和妊娠区域之间都是可行的。根据配种情况,建设猪舍时要考虑配种区域是否毗邻妊娠区域。
    3 一个完全封闭的配种舍内每个配种圈必须是隔离开的。地板的设置方案和上面讲的是一样的,只是侧墙是完全封闭的,这样就需要机器通风或者空调作为通风系统的主要部分。风扇通风需要使温度低于80°F。如果是高于这个温度,空调或者蒸发冷却式降温就会发挥作用,降低舍内温度,降低对生产性能的影响。独立的配种圈需要在舍内的一头,而且在配种时要保证温度保持在70°F。
模式6  妊娠舍均是漏缝地板。主要的好处就是不用处理每只母猪的粪便。缺点就是高投入。生产者用料车手动喂料。这个系统也是水料自动输送的。每天把饲料投到水中一次。
   通常情况下,一个较窄的猪舍有2排,而较宽的猪舍则有4排,都到前台同一时间进行采食。同时也需要一个单独隔离的配种区域。
总结
    这里我们提到的母猪妊娠舍和公猪舍的建设系统在美国用的是比较普遍的。独立管理程度和环境控制方面也是根据不同的公司而不一样的。一般越高的管理和环境控制条件,要求的成本越高。
    目前的系统也不是适应每一个生产者的。一个整体的限制系统部分上要和其他系统整合。从最高条件到最低条件的环境控制,花费在每头猪上的最低消费和最高消费也是不一样的,同时也要控制最高消费,如系统5和6。隔离区域和通风系统在图纸上没有显示。为了信息决策和得到限制性的妊娠舍和公猪舍系统的计划方案,还要咨询各国的技术指导员,或者当地大学的农业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