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公猪营养 >

种公猪的营养管理要点

时间:2015-12-02 来源:中国养猪第一网 作者:佚名


  一头公猪,可与若干头母猪配种,因而它对仔猪的生长、饲料报酬、体质外形等的影响也很大。下面就种公猪在配种时的营养管理要点做一简述,供参考。
1营养需要
  公猪的一次射精量通常有200—500毫升。据分析,猪的精液中水分占90%—97%.粗蛋白质占1.2%—2%,脂肪约占0.2%,形成精液的必需氨基酸有赖氨酸、色氨酸、组氨酸、精氨酸等。
  蛋白质对于猪的精液品质、精子寿命、活力及性机能的强弱具有重大的影响。饼类、豆类、籽实和豆科草类含蛋白质丰富,动物性蛋白如鸡蛋、鱼粉、血粉,骨肉粉等比植物性蛋白质更好,含有形成精液所必需的氨基酸,并能促进公猪的性机能。
  维生素A、D、E是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维生素A不足,则睾丸发生肿胀、萎缩,使精液中的精子减少,异常精子增加。维生素D不足,则影响机体对钙、磷的利用。因此必须喂给优质的青绿多汁饲料,如用胡萝卜、南瓜、青草、青贮料、大麦等来解决维生素的需要。
  矿物质对精液品质影、响很大,特别是钙、磷不足,会使精子发育不全,活力不强。 同时,还需掌握每头公猪的生活习性与爱好。日粮组成,宜以精料为主,配合适量青料,少用或者不用粗料,以免形成草腹下垂.,妨碍配种。大致按鲜重计算,精青料比例为1:1—1.5左右。
  采用季节性配种时,为了防止公猪膘情过肥,又能节约饲料,可把对种公猪的饲养,分为非配种季节与配种季节两个阶段,饲料喂量应根据年龄、体重、膘情、配种次数与食欲好坏等个体差别,区别对待。大体上体重 、250—350千克的成年种公猪,在非配种季节,日喂精料为2—3千克,配种期为34千克。夏秋季日喂3餐,春冬季日喂2餐。一般晚餐食欲较好,宜多喂一次,要求每餐吃完,不剩料。喂料以后,充分供水。
  在配种繁忙季节,如果气温较高,公猪的食欲差,必须根据公猪的爱好进行个别饲养,以便增进食欲,使其生产优质精液,性欲旺盛,完成配种任务。新鲜细嫩青料,有利于提高公猪食欲,动物性饲料如鱼粉、鸡蛋与饼类是保持性机能与生产优质精液的上品。以我国劳动人民的传统经验,对配种公猪,每天喂鲜鸡蛋1—2枚,效果良好。
2精心管理
  成年公猪应每头一栏。本地种公猪,由于性成熟早,2—4月龄小公猪宜3—4头一栏。引进品种,2—6月龄时4- 5头一栏。且应经常注意观察采食,膘情与生长发育情况,及时调群,保证均衡生长。本地种4月龄以后,引进品种7—8月龄后,最好一猪一栏,以免因群居,时常相互干扰爬背,妨碍生长。 配种季节开始前1—1.5个月,应对每头种公猪的精液品质进行检查,着重检查精子的数量、活力。
3猪舍通风降温
  猪舍通风方式主要有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两种。自然通风主要是通过热压和风压两种形式,热压通风是因为舍内外温度不同,风压通风是舍外的风吹进舍内形成舍内通风。如果舍内外温差不大,则必须采用风压通风,这个主要是用于夏季。如果这两种方式不能解决问题,机械通风则是必须考虑的。随着通风设备和相关技术的开发,已经研发出了专供畜禽舍用的高效、省电、可调节风速和风量的机械通风系统。目前应用较多的为负压通风系统,通过排气让室内形成负压区(通过排气将室内大气抽空,使其低于室外气压),空气由进气口被强迫以补偿的形式流入室内,从进气口到排气口形成对流吹风。 除负压通风系统外还有几种有效的机械降温方法。 3.1湿帘(水帘)降温 水帘安装于进气口,空气穿过水帘的水墙,通过水分蒸发这一物理变化吸收热量,达到制冷的效果。同时水将吸附空气中的一部分固体颗粒,有一定的净化空气的效果。 3.2喷雾降温 把水变成很细小的颗粒,也就是雾,在下落的过程中不断蒸发,吸收空气中的热量,使空气温度降低。最简易的办法是使用扇叶向上的风扇,水滴滴在扇叶上被风扇打成雾状。这种设施辐散面积大,在种猪舍和育肥猪舍使用效果不错。 3.3淋水降温 将水直接淋到猪身上,一方面水温比体温低,可起到降温作用;另一方面,水落到猪体会蒸发吸热,使猪体周围空气温度降低。这种方法会加大猪舍的湿度,适用于干热地区使用。 3.4风扇降温 风速可加速猪体周围的热空气散发,较冷的空气不断与猪体接触,从而起到降温作用。
4加强饲养管理
  4.1减少猪活动量 太阳辐射热是夏季猪舍内的主要热源,而太阳短波辐射最强烈的时间是10时至15时左右。喂猪应避开最热的时段,以减少猪在最热时段的活动量。 4.2充足的饮水 应给生猪提供足量的、清洁的饮水.,最好用凉开水、深井水或新放出的自来水,并可适量加入一些盐,以补充体内电解质。 4.3改善饲料 在日粮中添加碳酸氢钠,它可以在食物消化过程中分解放出CO2,从而带走大量热量,有利于炎热时维持机体热平衡。碳酸氢钠还可以维持机体酸碱平衡状态,提高猪抗热应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