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公猪营养 >

影响种公猪繁殖性能的营养要素分析

时间:2012-11-07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陈翠


    日粮中能量、蛋白质、矿物元素以及维生素等营养水平会影响种公猪的繁殖性能。当猪的日粮营养水平长期不足或过低时,会导致种公猪的生殖器官正常发育受阻,导致初情期和性成熟延迟。营养水平过低,可使成年公猪所产精液的品质明显降低。营养水平过高,对种公猪的繁殖力也会产生不良影响。过量的能量供给会造成种公猪过肥,使其配种或采精困难以及精液品质下降。因此,必须合理饲养,提供适宜的营养,使种公猪保持健康和良好体况,并且有较高的繁殖力。

1、能量
    公猪维持自身的生长需要,精液生成、配种活动等都需要能量。一般饲料中消化能应达到12.15~12.99 MJ/kg。能量太低或采食量太少,公猪容易消瘦,性欲降低,随之而来的是其精液品质的下降,造成使用年限缩短。能量太高或采食量太大,公猪容易增肥。过肥的公猪一般不愿运动,易引起肢蹄病,配种或采精困难,从而导致性欲下降,精液品质差等。一般情况下,根据种公猪的体况,每天饲喂2.3~2.5 kg。

2、蛋白质和氨基酸
    蛋白质是种公猪繁殖的必须营养物质。蛋白质不足,青年猪生殖器官生长发育受阻,,初情期和性成熟推迟。成年种公猪则精液品质降低,精子活力差,密度稀,配种能力下降。
    由于公猪的精液中干物质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因此,饲料中蛋白质不足或摄入蛋白质量不足时,可降低种公猪的性欲、精液浓度、精液量和精液品质,另外,据有关资料表明,色氨酸的缺乏可引起公猪的睾丸萎缩,从而影响其正常生理机能。建议种公猪饲料中使用进口鱼粉3%~5%,禁止使用棉、莱粕。日粮粗蛋白水平可控制在17%~l8%。 

3、矿物质元素
    矿物质中钙离子能刺激细胞的糖酵解过程,提供精子活动所必须的能量.从而加强精子的活动能力,钙离子还具有促进精子与卵子的融合及促进精子穿入卵细胞透明带的作用。磷供应不足会降低精液品质。公猪的睾丸、附睾、前列腺等对硒有亲和力,附睾的含硒量与精子密度呈正相关。
    饲料中钙磷要有较高的水平,比例适当。此外,缺乏硒、锌、碘、钴、锰等时,可影响公猪的繁殖机能,有的可造成公猪睾丸萎缩,影响精液的生成和精液品质。有机硒能够有效提高精液品质。

4、维生素E
    维生素E是动物体内的必需维生素之一,主要通过抗氧化剂的生理功能,防止氧化连锁反应,减少体内自由基,它作用于与性机能密切相关的激素,如垂体前叶激素、肾上腺激素和前列腺激素等的合成与分泌,调节性机能,从而影响繁殖性能。饲料中维生素E对公猪比较重要,虽然没有证据表明它能提高种公猪的生产性能,但能提高免疫能力和减少应激,从而提高公猪的体质。

5、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在动物体内存在的量一般很小,但是这些养分对繁殖方面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大量试验证明,添加适量的微量元素对于提高种公猪的繁殖性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6、青饲料的影响
    坚持饲喂配合饲料的同时,每天添加0.5~1 kg的青绿多汁饲料,可保持公猪良好的食欲和性欲,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精液的品质。
    随着动物品种的不断改良,种公猪的繁殖性能已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在生产实践中,必须综合考虑各繁殖阶段的营养生理特点和预定生产目标,制定合理的营养参数,科学配制日粮,并采取适当的饲养管理以取得最佳的生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