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后备母猪 >

后备母猪营养

时间:2012-04-12 来源:中国仔猪网 作者: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倍维持需要能量时会降低繁殖性能(Den Hartog,1984)。近年来的一项研究表明,13~25周龄期间后备母猪能量摄入量为自由采食的90%或75%时可提高怀孕后头30天的活胚胎数(Klindt等,1998)。Long等(1998)在120~180日龄期间让后备母猪自由采食或限饲高能高蛋白(18%)饲粮,或自由采食高能低蛋白(13%)饲粮,结果表明,虽然各试验处理对头胎繁殖性能无影响,但头4胎的分娩率以限饲组最高,而自由采食高能低蛋白饲粮组头4胎的淘汰率最高。不过Rozeboom等(1996)发现第一次配种时的体况对母猪头3胎的繁殖性能和使用年限无影响。
2         营养与运动问题
后备母猪四肢是否健实是决定其使用年限的一个关键因素。Dewey等(1992)发现,青年母猪每年因运动问题导致的淘汰率为13%,成年母猪则为11%。D’Allaire等(1992)报道,母猪每年因运动问题导致的淘汰率高达20%~45%,运动问题包括一系列现象,如跛腿、骨折、后肢瘫痪、受伤、卧地综合征等。引起跛腿的原因有骨软骨病、烂蹄、传染性关节炎、溶骨病、骨折等(Hill 等,1986)。骨软骨病是引起青年和成年母猪腿弱的主要原因(Martin 等,1987,Dewey 等,1993)。营养与腿病关系目前仍不太清楚,因为很多因素如营养的地面条件、环境、遗传等都与腿病有关,所以有关营养与腿病的研究结果常常不一致甚至互相矛盾。例如,有些研究认为生长速度快的猪更易出现运动问题(Vaughan,1971;Grondalen,1974),但有些研究却发现两者间并无必然联系(Nakano和Aherne,1977;Nakano等1979)。此外,研究营养因素对母猪腿病和繁殖性能的影响,所需时间长、动物数量大,一般难以满足(Dourmad等,1994)。人们希望得到后备母猪较为精确的营养需要量,以保证母猪整个繁殖生涯体格健实,但目前这方面的数据不多。有关后备母猪骨骼发育所需常量元素和维生素需要量的研究很少;在后备母猪蛋白质营养、矿物元素与能量互作方面的研究也不多。在能量摄入量为自由采食的78%时,将饲粮钙、磷水平提高至NRC(1973)推荐量的150%,并未改善母猪后备期和繁殖期(连续3胎)的体格健实度。有些研究就后备期和繁殖期饲粮能量、饲养水平、体况三者与腿病的关系进行了探讨。如Sorensen等(1993)在后备期将饲养水平分为高、中、低3组,结果高水平组母猪腿病发生率显著高于中、低水平组。
3         营养需要与饲养实践
后备母猪6月龄前的营养需要与生长育肥猪相似,不过一些常量与微量元素、维生素的需要量可能有所差别,但这方面的研究还比较缺乏。后备母猪饲粮中维生素和矿物元素的添加量应与妊娠母猪相同。目前尚鲜见后备母猪能量需求的推荐标准。采食量和饲粮营养物质浓度应随环境温度不同而有所调整。在育肥后期和配种前一段时间适度限饲,以防止母猪过重过肥,使后备母猪在第二次发情配种时的体重在110~120kg。限饲时,每天饲喂含代谢能13.51MJ/kg、总赖氨酸0.8%的饲粮2.25~2.5kg,每天提供30.40~33.78MJ代谢能和18~20g赖氨酸,使后备母猪不至于过肥但又不影响初情期时间。在某些实际生产条件下,对采食量进行限制不可行时,可采用一些低能原料配制低能饲粮进行饲喂,这是另外一种形式的饲粮。
由前述可见,一方面,后备母猪各阶段如果保持高营养水平,则因运动问题而被淘汰的几率增加;另一方面,后备母猪开始其繁殖生涯时如果脂肪储备不足,则繁殖性能降低。这两种情况都会缩短母猪使用年限。
二  初情期
后备母猪初情期一般在200~220日龄,不过遗传、环境、生长速度、体况、年龄等均对初情期有影响,所以初情期可在很宽的范围内(102~350日龄)变化(Hughes,1982)。人们试图研究年龄、体重、体组成各自对初情期的影响,但这3个因素是紧密相连的,所以研究并未取得较为一致的结论。一种理论认为,母猪必须达到一定体重或体组成后才有第一次发情。Armstrong和Britt(1987)报道,发情周期恢复后的母猪与不发情的母猪相比,前者体重比后者重,但两者背膘厚相似。该试验提示发情周期停止和恢复期间母猪体组成有差别。Rozeboom等(1993)对青年母猪实行不同程度的能量限制,测定休情期的体组成。结果发现,在休情期间,不管能量限制程度如何,母猪体组成个体差异很大。可见,体组成不是决定初情期的主要因素。另一种理论认为,年龄是决定初情期的主要因素,当母猪达到一定年龄后就会出现初情期,此时体组成对初情期的影响很小。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会增加,体组成也会改变,所以很难将年龄的影响与体重、体组成两个因素的作用分离开。初情期的出现很可能是年龄和体组成两者达到一定阈值后的结果(Kirkwood和Aherne,1985)。当年龄和体组成达到该阈值后,它们不再是初情期出现的限制因素,其它因素就可能成为决定初情期的主要因素。Burnett等(1988)发现,随着后备母猪年龄的增长,从与公猪接触到初情期出现的时间间隔缩短,并且该时间间隔在个体间的差异变小;在一定的年龄,体重大的母猪第一次发情较早。
1         营养与激素互作
母猪体内代谢状况也许是比年龄和体组成更为重要和直接的初情期启始调控因素。Rozeboom等(1993)认为年龄和体组成对母猪发情无直接影响,只不过这两者与体内代谢状况有一定相关而已。Sehneider和Wade(1989)研究表明,能源代谢物水平(如葡萄糖、脂肪酸)显著影响母仓鼠发情周期,即在绝食期同时抑制葡萄糖和脂肪酸代谢可使母仓鼠发情周期停止。限饲时体内促黄体素水平较自由采食时低;但在限饲时如果同时注射葡萄糖,则可使促黄体素水平升高至自由采食时的水平(Armstrong和Britt,1987;Booth,1990)。可见,葡萄糖对繁殖系统功能的发挥起到一种信使作用。与营养摄入相关的胰岛素也被认为是一种与繁殖有关的重要激素(John-ston,1988;Pettigrew和Tokach,1993)。瘦体素(leptin)由脂肪细胞分泌,它在血液中的浓度与体脂呈正相关(Kiess等,1999),机体有可能通过瘦体素水平来监测体脂状况,不过瘦体素与母猪繁殖间的关系尚未确定,有待进一步研究。
2         营养与初情期
有关后备母猪适宜营养需求的研究不少,不过很难将营养对初情期的作用与体组成和体重改变对初情期的影响分开。Kirkwood和Aherne(1985)综述认为,采食量过分偏高或偏低均会延迟初情期,但采食量处于这两种极端情况之间时,营养对初情期的作用尚不清楚。到目前为止,后备母猪适宜的营养需求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限制后备母猪(体重30~100kg)能量摄入或蛋白质摄入会延迟初情期。综述认为,后备期日增重提高,则到达初情期的年龄缩短。虽然Rozeboom等(1995)发现初情期与日增重无显著相关,但达初情期的年龄与瘦肉日增重呈负相关。综合看来,应该给后备母猪提供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