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后备母猪 >

后备母猪的饲养管理技术

时间:2012-11-19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陈翠


后备母猪饲养管理技术
    后备母猪是指2月龄至初配前留作种用的母猪。此阶段饲养既要保持其正常的生长发育,又要保持适当膘情,过肥、过瘦都会导致发情期异常,受精率、繁殖力下降。

1.严控品种选择
    后备母猪一般以长白、大约克为主要母本,并且要求具有优良品种特征,此外还需兼备体型好,体格健全、匀称,背线平直,肢体健壮整齐,外生殖器官发育良好,乳头排列整齐、均匀,有效乳头6对以上等优秀体况外貌。

2.合理把握密度
    在农村,一般采取母猪、产子及其泌乳猪单圈同舍饲养的方式,要求每头母猪应保持圈舍面积12平方米~15平方米。若母猪按阶段分舍饲养,则后备母猪一般以4头~6头为一栏为佳,每头所占面积为2平方米左右。密度过高会影响后备母猪生长发育,出现咬尾恶癖。

3.适量限量饲喂
    后备母猪从60千克体重开始,使用后备母猪料并实行严格限量饲喂,确保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平衡供给,一般日喂量为1.5千克~1.8千克左右。80千克体重时,日喂量一般为1.6千克~2千克。有条件的饲养场户还可增加优质青绿饲料。

4.保证充足饮水
    后备母猪饮水量一般是采食干粉料量的3倍~5倍,饮水不足会限制采食量,降低后备母猪生产性能。一般除在猪栏(舍)安装距地面高度0.6厘米~0.75厘米,向下夹角45°的自动饮水器外,还应在料槽中加入清洁饮水,保证充足饮水供给。

5.科学调教管理
    后备母猪入舍后应加强调教管理,除调教其定位采食、排粪外,还应在扫栏、喂料时经常抚摸母猪,达到猪与人的亲善关系,便于日后管理。

6.驱虫防疫
    后备母猪在7月龄时,皮下注射阿维菌素,每千克0.3毫克,驱除体内寄生虫,全身喷雾2%敌百虫,驱除体外寄生虫一次。隔7天~10天依次注射猪瘟、口蹄疫、细小病毒、伪狂犬基因缺失苗及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一次。

7.适时配种
    后备母猪满8月龄、体重达100千克左右时,且出现2个~3个情期后方可配种。于每天早饲前及下午喂料后进行情期观察,当出现阴门裂缝有微皱,黏膜颜色由鲜红变漆红,黏液扯丝不断或按压母猪腰部,出现两耳直竖、呆立不动时,即是配种最佳时机,应连续配种两次且间隔8小时~12小时。

8.建立档案
    对每头后备母猪进行耳号、防疫、用药、发情及配种情况详细登记,便于指导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