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后备母猪 >

临产母猪饲养管理技术

时间:2012-11-19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陈翠


    临产母猪是养猪生产中最为繁忙的阶段,其饲养管理好坏,直接影响新生子猪的成活率和母猪下一个周期的发情。

1、逐渐减料
    母猪分娩前一周,要根据膘情和乳房发育情况决定是否减料,膘情好、乳房发育膨大的母猪应逐渐减少日粮喂量,防止产后乳汁过多,引起乳房炎。对于瘦弱的母猪,应推迟减料,并加喂豆浆、鱼汤等含蛋白质多的催乳饲料,防止产后少乳或缺乳。一般在产前两天少喂料,平均每天每头0.5千克,产前当天不喂料,但饮水充足供应。

2、临产观察
    主要是观察三个方面,一看尾根两侧凹陷、阴门红肿,可在3天~5天内产子;二看乳房膨大有光泽,两侧乳头八字外张,如最后边乳头挤出黄色浓稠乳汁,则3小时~6小时可能分娩;三看行为表现,母猪起卧频繁、行动不安、呼吸加快、频频排尿、阴部流出黏液时,即快产子。

3、接产技术
    当母猪四肢伸直、尾巴上翘、头后仰、努责,产出子猪时,立即用干净毛巾掏净新生子猪口鼻黏液,拧断脐带,擦干身体,在保育箱预热后及早吃初乳,然后对子猪进行剪齿、断尾处理。对难产母猪按每100千克2毫升剂量注射催产素。待全部产完子猪后,检查胎衣,清点数量。

4、产后管理
    母猪分娩结束后,保持产房安静,半小时后给母猪饮用新鲜温热麸皮汤补充体液,解除疲劳,并随时注意呼吸、体温、排泄和乳房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