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哺乳母猪 >

母猪和空间---Sows and Space

时间:2013-08-15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陈翠


母猪和空间
Sows and Space
John J. McGlone, PhD Animal Science and
Food Technology Pork Industry Institute, Texas Tech University
(译自:Pork Industry handbook,Originally published as a National Pork Board factsheet.)

    生猪生产者需要从经济和道德奖励方面理解空间的大小,来满足猪只从解剖学和行为方面的需求。仅仅人性化的角度说需要多少空间是不够的,我们必须从科学的角度来定义每只猪需要多大的空间。但是,人为的考虑需要的空间和科学化的去定义每只猪需要多大的空间是不一样的。这篇文章会首先考虑猪只的需求空间,再次从科学角度不同方式解决猪只需求空间问题。
空间需求的历史发展情况
    1965年,由一个动物学家向英国政府提议倡导建立动物福利体系。包括五种自由:起、卧、转身、伸展、蹭擦。但是由于空间有限,动物不能充分享受这些福利。该动物学家的报告在美国没有被专门的认可。但是美国农业部从这个角度进行了调整,类似于这种动物福利。美国农业部要求动物必须享有转身自由,站、坐、躺自由舒服,正常的位置和正常走姿。最终确定要给猪只足够的空间使得它们能够正常的对自己进行调整。
    不同的人对足够的空间有不同的定义。例如,一些人认为提供足够的空间就是能够进行正常调整而不包括转身,而且有科学研究认为这样的空间就够了。若使得其他的观点也是有意义的我们就需要进行相关的科学实验来验证,猪只到底需要多大的空间。
静止,运动,社交空间
    动物需要三种方式的空间需求:静止,运动和交际空间需求。如果只给猪的身体提供足够的空间,那就是静止时的空间需求;如果需要更多空间就要考虑到猪只的身体运动;如果圈内养多只猪就要有足够的空间让猪只之间进行交流。
    静止时需要的空间可以进行直接的测量,测定猪只身体大小就可以了。这些测定方法进行线性回归,来描述每头猪的体型大小情况。如果为母猪身体提供足够的空间,只要考虑静止空间需求就可以了。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只是平均体型并不能反应更小的或者更大猪的需求空间大小。因此,不同的母猪体型也都是要进行测定的。而且,怀孕期间和思维水平不同时也会影响猪的体型。典型的妊娠隔离间内部空间为中心为22英寸或者24英寸,7英尺长,40英寸高的大小。需要注意的是大猪的体重660lb(330kg)会被饲养在17英寸宽,6.5英尺长,3.4英尺高的栏内。因此,2×7英尺的前台隔离就足以满足体重为660lb的母猪了。
    动态空间需要就是猪只能够自由的调整姿势的空间需求。这个就需要定量测定母猪站起、躺下或者其他姿势运动所需要的空间大小。Baxter(1984) and Curtis et al., (1989)对动态猪空间进行测定。回归方程评估额母猪需要的动态空间。
    举个例子,Curtis et al., (1989)调查发现550lb(250kg)体重的母猪需要宽为18.3英寸的圈来满足动态空间需求,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扫除活动障碍使其正常调整姿势。然而Curtis et al., (1989)讨论发现这种前台的空间,没有考虑饲喂空间,使猪只进行无障碍运动。因此,动态空间需求不包括料槽、水槽和圈内的其他障碍物所占空间。  
    Marchant and Broom (1996)检查在前台(隔离间)站立和躺下的时间,跟独立的母猪饲喂栏中相比较。前台饲养的母猪随着时间的延长,站立和躺下的时间也加长,体型也在不断增大。也就是说体型较大的猪站起来和躺下都会有些费劲。然而,还可以这样解释,即日龄较大的和体型较大的猪需要更多的时间站立和躺下,这样也就降低了猪只之间的交际压力。为了支持这一说法,Harris and Gonyou (1998)发现当独立的舍内母猪哺乳时就要给其提供跟多的空间,更大的前台并不能使母猪更方便的调整姿势,实际上,更宽扩的空间并不代表更好的舒适度。
社交空间需求在科学文献中没有很好的定义,目前也没有很好的决策系统。但是,应该能够满足所有的社交活动。当一组猪在同一个圈内时,它们需要有自己的独立空间躺下,饮水,清理粪便和尿液。母猪根据不同的等级可需要14-20平方英尺/猪不等。
     有意思的是,如果能够满足动态空间需求,一组5头或者更多头数的猪养在一起,它们应该按照正常的行为进行交流。有研究表明,每头猪低于25平方英尺的话,社交造成的受伤率就会提高。但是,作者也提醒说他们的研究结果也要考虑不同母猪的体型大小和饲喂方式。
猪是群居动物,它们会共享休息场地。例如,育肥舍猪的体型变大,每只猪对动态空间的需求比社交时的空间需求增加。不考虑在动态空间需求内每头猪间的负面影响,大组猪群共同饲喂很可能会降低总的空间需求。
小结
    未来的研究一定是定义舍内群体养猪所需的空间大小,但是现在我们能预测的就是总的空间需求比所有猪只的单个动态需求总和小,但是比静态空间需求大。根据目前的基因学和生产学我们还不能得到母猪的静态和动态空间需求的精确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