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哺乳母猪 >

断奶母猪喂青饲料 可减少饥饿应激

时间:2012-10-24 来源:南方农村报 新牧网 作者:李丹


东江畜牧东山湖场场长 何冬兰 口述    农财宝典记者 李丹 整理
 
  太高深的理论我不懂,只是12年的养猪经验告诉我,生产要想好,母猪得管好,需要人性化对待母猪。
 
  在哺乳期,母猪每顿吃4-6公斤饲料,断奶后突然降到2公斤,如果是你,你会不会饿?所以,我们养猪人在考虑科学管理生产的时候,也需要考虑一下母猪的感受。
 
  通常母猪断奶后很快就会发情,发情出现的时间平均为断奶后7天,最早的为2天,最迟的为17天。母猪断奶后推迟发情或不发情,又称母猪断奶后乏情,是指经产母猪在仔猪断奶后20天内不能正常自然发情,甚至超过30天还未出现发情征象或母猪经久不再出现发情。这是目前瘦肉型品种及其二元杂交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繁殖障碍问题,而且在规模化猪场中表现得更为突出。近年来,有些猪场采用饥饿刺激措施刺激母猪发情,母猪断奶后1-2天不喂食或日给量极少,母猪在饥饿刺激下很快发情,配种后立即恢复正常饲养。但这种做法会让母猪的配种率降低,并且受胎率也不会太高。
 
  你想想,饥饿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应激,此时母猪会烦躁不安,以尖叫表达情绪。就犹如人类一样,生过小孩的女人都知道,产后情绪波动大,易烦躁。这是由于产后体内各类激素都尚未恢复正常,这个阶段非常容易生气,因此只要有小小的刺激就容易发怒。这个时候将母猪饲喂量降到2公斤,岂不是人为刺激母猪发怒吗?限喂3-5天,母猪一直保持生气的亚健康状态,你想想机体的各种繁殖性能能好吗?激素水平能调节过来吗?所以,不少规模化的猪场都会反映,母猪配种率低、返情率高等问题。
 
  当然,从科学的角度分析,断奶母猪是需要限制喂料,防止母猪过胖而不发情。但我们能否有折中的方法呢?有,很简单,用青饲料代替那减少的2公斤精饲料。
 
  我们猪场是在断奶后喂2公斤番薯藤与2斤精饲料的。当然目前也有不少人种植象草与苜蓿草,这些都可以作为青饲料。这样的饮食搭配能让断奶母猪很好地过渡,因为口中一直都有可嚼的东西,饥饿感大幅下降,应激减少。同时,青饲料对母猪肠道的蠕动有一定促进作用,减少了母猪便秘的情况出现。
 
  喂青饲料,有个问题需要注意,母猪得多驱虫;猪场番薯藤都是用沼气液浇灌的,寄生虫卵较多。当然规模化的场,青饲料的供应也是个难题;就像我们场,为了解决这1.2万头母猪的番薯藤供应,专门请人种番薯藤。
 
  除了喂青饲料过渡外,对于年轻母猪,我的要求是不准助产、不准催产,因为胎儿就跟我们的手差不多大,手能进去的话,胎儿也能够出来。年轻母猪助产或催产,对产道的伤害特别大,不利于下一胎的生产。同时必须让每头母猪带10个仔,这样能保证有效乳头,避免一些乳头因为少用而萎缩。要知道,母猪泌乳其实也是个体内激素循环排泄的过程。如果没有小猪吮吸,那么有些激素就不能排出体外,积聚在体内,从子宫排出,各种麻烦也会增加。
 
  除此之外,我们场一直执行21天断奶。有些人或许会担心早期断奶会对小猪、母猪不利。经过这几年的实践,发现恰好相反,小猪好养很多。因为到21天以后,母猪奶水营养基本上已经供应不了小猪的生长需要,母源抗体等全部没有了。如果此时再喂奶,那么小猪的生长、免疫抵抗力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用教槽料,对仔猪的健康更加有利,保育舍的猪毛病少很多。而21天对于母猪子宫复旧而言,时间已经够了。
                                                                                                                               (责任编辑:张育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