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哺乳母猪 >

哺乳期母猪的饲养管理

时间:2012-11-30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张育静


        哺乳期是从母猪分娩开始到仔猪断奶结束。一般饲养条件下,哺乳期为35~42天。哺乳母猪的饲养管理目标就是保证母猪安全分娩,多产活仔,促进母猪产后泌乳,以使仔猪健康发育,快速生长;另一方面,要降低母猪断奶失重幅度,维持正常体况,以便断奶后及早发情,再次配种繁殖。 
        规范的接产操作及产后护理是保证母猪健康的保证。母猪接产和难产处理母猪在产前要清洗消毒阴部和乳房,挤去部分初乳,再让子猪吃到初乳。只有让子猪吃上足够的初乳才能使子猪不得病。
        难产的处理,现在出现难产我们大多采用催产素和掏猪两种方法。我们要根据情况而定,一般年龄大、体格瘦弱的母猪在生产后期出现努责无力,可采用催产素法;而长时间努责产不出猪则可能是胎儿过大或两头子猪挤在一起或胎位不正,则应采用人工掏猪的方法,人工掏猪对母猪十分不利,很容易造成产道感染。必须做好手臂及用具消毒和产后注射抗生素。
        哺乳期母猪除本身维持消耗外,每天还要产出5~8千克乳汁,如饲养管理不当,营养物质供给不足,将使母猪和仔猪产生一系列的不利影响。高能量,高蛋白、适口性好的饲料是保证泌乳的前提条件,同时提供适宜的环境温度可以使母猪吃进更多的饲料。不论饲料如何变化,产出的奶的成分是比较恒定的,为了保证大量产奶的需要,母猪除通过饲料转化外,还会运用体内储存的物质,如脂肪、钙等。如果饲料营养不足,往往会出现母乳不足,动用体脂过多,引起消瘦和瘫痪等。所以在哺乳期应该供应足量质优全价的饲料。再就是在饲料中添加油脂,提高饲料中的能量,同时提高适口性,增加猪采食量,添加比例可在1%~3%。
        饲喂方式母猪产后给予充足的饮水,给予少量的饲料,7天后尽可能多让猪只采食,给予猪湿拌料。一般每天采食在6千克以上。按顿饲喂,日喂三次,夏天喂四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