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培育仔猪 >

水生饲料喂猪的注意事项

时间:2012-07-11 来源:www.chinaswine.org.cn 作者:佚名


  水葫芦、水花生、水浮莲及绿萍等水生饲料营养丰富,是养猪的好饲料,但长期饲喂,猪易感染姜片吸虫、蛔虫等,从而影响猪的生长发育,严重者还会导致死亡。为了预防这些寄生虫病的发生。用水生饲料喂猪应注意三个问题。

  一、水生饲料生长地消毒。用1:5000的硫酸铜溶液或0.1%的石灰水,对放养水生饲料塘库进行消毒,以杀灭传播姜片吸虫的中间宿主,扁卷叶螺。给水生饲料施农家肥腐熟。

  二、要做好水生饲料发酵。水生饲料不宜生喂,要经过发酵灭虫卵后再喂猪,其发酵方法:把水生饲料淘汰干净,晾干后切碎,加入谷糠、麸皮等,按3%~5%的比例加入酒曲和少量水拌匀,堆积发酵2~3天后即可喂猪,下一次发酵时不用酒曲,只用少量发酵好的饲料做种用就可以。

  三、必须做好定期驱虫。每隔两个月投服驱虫药一次。按每公斤体重10毫克比例将药拌入饲料内,空腹一次喂服,或用精制敌百虫片,按每公斤体重0.1克的比例将药拌入饲料中,空腹一次喂服。

 

编辑    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