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消毒净化 >

中小猪场的消毒方案

时间:2013-01-10 来源:猪场动力网 作者:佚名


    在集约化养猪条件下,猪群易发生传染病。消毒是养猪场切断传染病传播、防止传染病发生和蔓延的重要手段,养猪场要重视消毒,也要科学消毒,使每次消毒都取得理想的效果。

  一、消毒的种类和方法

  1、消毒的种类分为预防消毒、患病期消毒、空舍消毒和载猪消毒;

  2、消毒方法—物理消毒

  ① 清扫冲洗可除掉70 %的病原,并为药物消毒创造条件。

  ②通风干燥特别是冬、春季节,适当通风,可在短时间内通过气流迅速降低舍内病原的数量.加快舍内水分蒸发,保持干燥,可使除芽胞、虫卵以外的病原失去活性,起到消毒作用。

  ③紫外线灯适于对衣眼进行消毒。

  ④太阳暴晒适于对生产用具进行消毒。

  ⑤火焰喷射对各种病原均有杀灭作用,但不能对塑料,干燥的木制品进行消毒,消毒时须注意防火。

  3、 消毒方法—化学药物消毒

  化学药物消毒是最常用的消毒方法,药物消毒时,圈面清洁程度、药物的种类、浓度、喷药量、作用时间、环境温度等都影响消毒的效果。

  二、 常用的消毒药物及作用特点

  ①双季胺盐类消毒剂

  代表:双季胺盐络合碘,此类产品安全性好,无色、无味、无毒.应用范围广,对各种病原均有强大杀灭作用。

  ②卤素类消毒剂

  代表:氯制剂消毒药,该药作用广泛,效果可靠。

  ③ 碱类制剂

  代表:火碱、生石灰和草木灰,火碱(氢氧化钠):高效消毒药,不能载猪消毒。2%~3%水溶液作用半小时以上,对各种病原均有杀灭作用。

  ④酚类消毒剂

  代表:来苏儿。经测定和现场调查消毒效果不理想,基本不被使用。

  三、 消毒程序

  ① 预防消毒

  进出场区.猪舍的门口常年设消毒槽(池),用3%~5%的火碱水溶液消毒场区,至少每半年用药消毒一次,舍内走廊每周消毒一次.每月2次载猪消毒。

  ② 载猪消毒

  清粪、清扫、药物消毒,用双季胺盐络合碘、氯制剂等。

  ③空舍消毒

  清粪、清扫,冲洗、药物消毒(火焰消毒或者熏蒸消毒)、生石灰粉刷,空干。火焰消毒时每㎡喷射60 秒。

  ④发病高峰期消毒

  出现腹泻疾病时,对发病猪群调圈、对该圈栏清扫(冲洗)、药物消毒、火焰消毒、干燥。水泥床面和水洗后易干燥的猪舍需要用水冲洗,供选择的消毒药物有5%的火碱水溶液。出现口蹄溃疡症状疾病时,舍内走廊用5%火碱水溶液,栏舍内用l : 100的双季胺盐络合碘,农村可用草木灰洒于圈面,出现呼吸道疾病和其他疾病时,清扫.通风、载猪消毒:此时药物浓度比平时载猪消毒高一倍,消灭虫卵时,圈面清扫冲洗.用5 %火碱水溶液消毒。

  四、注意事项

  ① 圈面的有机物影响消毒效果:试验证明,清扫、高压冲洗和药物消毒分别可消除40 %、30 %和20 %~30 %的细菌,三者相加可消除90%~l00%的细菌。只有彻底清扫,冲洗后消毒、才能保证有较好的效果。

  ②舍内温度.消毒时间.药物浓度.喷洒量对消毒效果有影响。舍温在10 ℃~30 ℃ 之间、温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一般药物消毒时间不少于半小时。

  ③不同的消毒药物不能混合使用。一种消毒药不能长期使用、需多种消毒药反复替换使用。

  猪场消毒,需要程序合理、药物适当、药量足、消毒时间充分等条件适宜才会有理想的消毒效果。

  近年来,我国的养猪业正从传统的、千家万户分散的养猪生产向着规模化养猪业发展。这一转变对兽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搞好猪场的猪病防治是一个新课题。猪病的流行是制约养猪业持续发展和影响猪场经济效益的主要因素,特别是传染病的危害更大。为了开创猪场防疫工作的新局面,必须用现代的科技知识和新的防疫理论取代固有的猪病防治模式和传统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