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消毒净化 >

栏舍清洗消毒对集约化猪场的重要意义

时间:2013-10-22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随着这几年蓝耳病、腹泻综合征等猪病的肆虐流行,养猪生产者应该正确认识清洁的意义。栏舍的清洗消毒是现代化优质养猪生产不可或缺的部分。虽然不能使环境达到完全无菌的状态,但能使环境的病原微生物感染负荷显著降低,达到提高猪群健康水平避免损失的目的。
 
 
  使用正确的防疫卫生计划控制疾病暴发,饲养到30 kg仔猪的成本可减少11.4%。通过严格清洗消毒减少猪舍病原载量,可大幅降低疾病发生率。在急性传染病(如F18大肠杆菌或猪痢疾)的暴发期间,清洗消毒减少病原也是疾病控制的重要措施。当猪群有慢性回肠炎问题时,清洗消毒工作的改进能降低发病率而提高生长性能和减少药物需求量,使普通健康状况的猪生长速度提高6.3%。同时,科学、规范的清洗消毒是减少环境中病原压力、切断传染途径、对付传染性疫病的主要手段,有些情况下,甚至可能是唯一的可行措施。而现场常规运用控制传染病的方式,如免疫和药物控制,都有明显的局限性,都只能针对特异性的病原微生物,而不能清除所有的病原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