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沼气工程 >

沼液养猪技术

时间:2012-04-12 来源:博亚和讯网 作者:


    沼液是投入沼气池内的原料经密封发酵后的残留物,含有速效氮、磷、钾、植物生长激素、维生素、多种氨基酸和某些抑制细菌的物质,是喂猪的优质添加剂。具体饲喂方法如下:
  在沼气池正常产气1个月后,取其出料间的中层沼液,放置1—2个小时,用纱布过滤后拌入饲料中喂猪。沼液添加量一般分为3个阶段:(1)仔猪阶段(体重在25公斤以内)。仔猪断奶后按常规进行防疫、驱虫、健胃和去势,同时在饲料中添加少量沼液,锻炼仔猪对沼液的适口性,时间约需10天左右,每头猪每次加入沼液0.3公斤左右,每日4次。(2)架子猪阶段(体重在25—50公斤)。此时猪的食量增大,饲喂的沼液量要相应增加,每头猪每次的喂量为0.6公斤左右,每日3—4次。如在饲料中增加少量骨粉、鱼粉,增重会更快。(3)育肥阶段(体重在50一l00公斤)。此时期猪全面发育,食量大,增重快,饲喂的沼液量要增加到每头猪每次l公斤左右,每日3次。

  添加沼液喂猪注意事项:(1)要用沼液拌饲料至半干半湿,如沼液量不够,可另加清水;(2)沼液喂猪要注意猪的采食状况,以猪吃完不剩为适量;(3)沼液的酸碱度以中性为宜,PH值在6.5—7.5;(4)沼液仅是添加剂,不能取代基础日粮;(5)如猪出现腹泻等异常症状,应及时停喂,待症状消失后,再添加沼液饲喂,但每次的添加量应减少0.1公斤。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