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生物菌 >

膜生物技术在猪粪便废水处理中的应用措施

时间:2012-07-11 来源:华夏猪网 作者:佚名


  奉贤芦泾饲养场猪粪废水具有典型的高浓度、高SS、高NH3-N等特点,采用膜生物技术作为主要处理工艺,不仅避免了常规厌氧处理方法操作管理不便、系统酸化以及存在沼气爆炸安全隐患等弊病,而且从调试结果看,以膜生物反应器为主的整套废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大、净化功能好、脱氮效果稳定,且不会出现污泥膨胀等影响正常运行的现象。膜生物技术作为处理该类废水的一种有效方法值得进一步推广。

  1、前言

  近年来,随着上海市畜禽养殖业的发展和菜篮子工程的实施,集约化、规模化畜禽养殖业迅速崛起。据估算,全市畜禽废弃物年排泄量相当于1700万人口的排泄量之多,若按BOD5估算,全市畜禽BOD5的排泄量相当于3000万人口的排泄规模。为了减轻市郊水环境日趋严重的污染问题,畜禽粪便废水的处理显然极其必要。畜禽粪便废水有机物浓度高、氨氮浓度高、恶臭严重,对其处理目前尚缺乏成功的经验。该类废水的处理难度较高,常规的厌氧?好氧处理难以实现氨氮达标排放。本文介绍膜生物技术处理某养猪场排放废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处理设施概况

  奉贤芦泾饲养场废水处理设施设计水量为60m3/h,经实地取样分析,进水水质如表1。

  表1奉贤芦泾饲养场废水处理设施进水水质和排放要求

  污染物名称 污染物浓度(mg/L) 排放标准要求[3](mg/L)

  化学耗氧量(CODCr) 10000 400

  生化耗氧量(BOD5) 5000 200

  固体悬浮物(SS) 1000 150

  氨氮(NH3-N) 500 100

  3、工艺选择及工艺流程

  畜禽粪便废水是一种高COD和高NH3?N的废水,要实现去除COD和去除NH3?N的目的,达到排放的要求,必须采用具有硝化-反硝化功能的生物脱氮系统,理论上来说采用生化厌氧+好氧处理较适合。但以下几点因素限制了厌氧处理技术在畜禽粪便废水处理中的应用:1)厌氧处理对温度、pH等环境因素很敏感,对操作人员要求高,不适用于畜牧场;2)畜禽粪便废水氨氮浓度高,实际操作中容易造成系统酸化;3)厌氧处理会产生一定量的沼气,由于沼气收集系统造价高、操作要求高,若直接排放存在安全隐患。

  因此,厌氧+好氧处理不是最合适的选择。而单一的好氧处理对氨氮没有很好的处理效果。为了达到稳定脱氮的效果,设计采用处理能力大、净化功能高的膜生物废水处理技术。废水首先经过螺旋式固液分离机预处理后,清液进入调节池,均衡水质水量后用泵打入处理池,处理后通过膜分离单元的水排放,处理过程产生的污泥排入污泥干化池。


编辑  于超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