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生物菌 >

微生态发酵床养猪新技术——体壮味道香

时间:2012-04-12 来源:博亚和讯网 作者:


  微生态发酵床是新兴的环保养猪技术,以生物除臭和物料快速腐熟为技术核心,在多种微生物作用下,好氧发酵,使猪废弃物中的硫化氢、吲哚、胺等迅速分解,迅速降解植物中难以利用的纤维素、蛋白质、脂类、尿酸盐转化为菌体蛋白、腐殖酸、维生素、氨基酸、促生长因子等可直接吸收的有益物质。

一、发酵床制作 
  1、圈舍场地选择:猪舍地下水位低,坐北朝南,通风良好,东西走向,南北可敞开,1.8米的红砖后墙,每1.5米需1.2米×1.5米窗户, 离地面约0.1米;顶部1/3为石棉瓦,2/3为无滴膜;每5米加1个天窗,夏季备遮阳网,冬季备足量草帘子。圈舍长度不限,宽度不超过8.2米,靠后墙内留1.2米过道,每4米加80厘米高铁丝网间隔加固,地面向下挖90-100厘米,坑周围砌单砖。圈舍南面中部设自由开闭的窗子,阳光可照射1/3猪床,要求每天能照射到猪床每个角落。北侧建自动给食槽,南侧设自动饮水器。

  2、制作方法:原料包括锯末子、黄土、盐、原菌,每立方米据末子7袋、黄土30公斤、盐0.45公斤、原菌1公斤,垫料可使用5-7年。制作过程:倒入锯末子加水,以手用力攥能看见水但不滴水为好,含水量约60%,加入盐和黄土,原菌用水稀释喷到混合好的锯末子上,拌均匀添到坑内,最后表面喷原菌。圈底做好后,夏天2-3天、冬天1周可使用。饲养2-3个月后,猪床底层原菌自然繁殖,中部形成白色菌体,温度达40-50℃,猪粪发酵后成为猪饲料。饮用菌前3天按1:100比例对水,1周后1:300,此后每间隔1周比例上升300,直到1:2000为固定饮用量。

二、发酵床养猪的优势
  ⑴粪便利用:由于微生物在圈底充分分解和发酵粪便,整个圈底没有臭味,并借助有益微生物的作用将粪便转化成微生物食饵,进而成为可备猪利用的菌体蛋白,解决了现代化养猪粪便处理的难题。
  ⑵节省饲料,降低成本:由于圈底富含有益微生物,在猪胃肠内可协助消化剩余饲料。在有益菌作用下,提高消化粗纤维的能力,可适当提高玉米秸秆的饲喂量。
  ⑶减少劳力:水泥地面必须通过水冲洗猪粪便浪费水和人力,发酵床养猪免除水冲过程,节省劳动力。
  ⑷减少疾病:有益微生物在猪肠道内占据所有空间,使有害微生物无法生存,降低肠道疾病的发病率。圈舍冬暖夏凉,利于保持健康。
  ⑸冬季提高圈舍温度:由于有益菌作用产生大量热量,冬季不加温发酵床温度可达40-50℃,圈舍温度达20℃,猪生长速度快。
  ⑹提高猪肉品质:在有益菌协助下,猪摄取矿物质、微量元素、天然微生物和天然盐增加,猪肉红润、有弹性、口感好,有笨猪肉味道,回味无穷。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