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有机肥 >

大型规模猪场“沼气处理+有机肥生产”模式

时间:2013-05-29 来源:猪e网 作者:佚名


一、主要做法
绿嘉园牧业有限公司位于嘉兴市南湖区七星镇大树村,占地面积150亩,属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区。在公司成立之初,就根据国际上养猪发展的技术趋势,提出建设绿色环保牧业园区。在SEW(隔离分段式饲养)系统运行之下,通过超早期断奶、免疫隔离、绿色饲料和肉质调控等技术创新与集成,生产出绿色优质猪肉。经过几年运行,公司现已实现年出栏商品猪1.5万头规模。按照隔离分段式饲养模式建有繁殖舍9350m2、仔培舍1830m2、肥育舍3700m2。人工授精实验室。配套建有饲料加工厂1192m2、有机肥生产厂1600m2、污水处理系统(LIPP制罐工艺沼气罐及配套的沉砂集水池、水解酸化池、沼气储气柜、生物氧化塘等)、沼液农灌管道系统和沼气发电设备。公司猪场日产鲜粪约24吨,尿量和冲洗污水140吨,如此多的污染物如果不及时有效治理和综合利用而直接排放,对环境的污染将是十分严重。因此,公司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生态化”的原则,全面开展对养猪场废弃物综合治理,确保养猪业可持续发展。
1、合理布局
公司猪场布局采用国际先进的SEW技术,猪场内设有围墙和绿化带屏障,区内设有生产区、生活管理区、饲料加工区、粪尿处理区和病猪隔离区。生产区又建繁殖区、仔培区、肥育区。各区相互隔离,猪舍设计时充分考虑干湿分离和雨污分离,并在各区设有消毒室和兽医室。粪尿处理和死猪处理设施在生产区的下风处50米以上。人员、动物和饲料运输采取单一流向,进料和出粪道严格分开,如此布局既可大大减少污染物的产生,以可防止交叉污染和疫病传播。
2、沼气工程
2003年12月,公司沼气工程由农业部批准立项,并得到嘉兴市政府和南湖区政府的支持。二级财政各配套50万元及时到位,新建800M3沼气发酵罐,发酵罐采用德国LIP制罐技术,由浙江省环境能源工程设计所设计,浙江大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该工程用兼性塘—好氧塘—人工湿地—水生植物塘—果园蔬菜灌溉的组合工艺,污水处理工艺流程见图1。
3、 有机肥料生产
公司有机肥料研制开发生产技术以及有机无机复合肥技术由浙江省农科院土壤研究所承担。项目组根据畜禽粪便生物发酵条件和产业化生产工艺的要求,筛选出耐高温、生长快、耐贮存的优良菌种ZJY2、W1和MT1-2。经优化组合后研制出快速升温腐熟的复合菌种;并自行研制出适合我国农牧业生产实际的畜禽粪便“多槽式转位旋挖翻混装置”;建立了与该装置配套的产业化生产工艺。
二、取得的效益
沼气工程和有机肥加工生产等废弃物治理工程,如纯粹从沼气收益进行计算和比较,工程的投资收益较差,但加上有机肥的收益和沼液综合利用产生的效益,废弃物治理工程的经济效益还是可观的。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沼气工程总造价为170.65万元,加上工程不可预计费17.07万元(工程预算的10%),工程设计费(4%)和调试费用(2%)为10.24万元,项目所需总投资为197.96万元(不包括土地征用费用、工程监理费用、人员培训费等)。有机肥料厂厂房造价32.5万元,机器设备50万元,其它辅助设施7.7万元,总投资90.2万元。
1、沼气收益。污水处理沼气工程可日处理污水160吨,日产沼气220立方米,年可产生沼气80300立方米,每立方米沼气按0.5元计算,沼气年总收入40150元。
2、有机肥效益。浙江省农科院环境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研制的有机肥生产技术具有发酵快、效益高、能耗低等特点。公司有机肥加工按养殖规模设计,日处理鲜猪粪20吨,年生产商品有机肥7300吨。以自产生物发酵有机肥料为原料生产复合肥,复合肥出厂价按1000元/吨计算,有机肥年产产值730万元,扣除6%的产品营业税、10%法定公积金、5%法定公益金,年净利润40万元左右。初步预测有机肥加工厂投资回报期为2.5年。
3、环境效益。沼气工程日处理粪尿、污水160吨;有机肥加工厂日处理鲜猪粪20吨。单污水处理工程,每年将猪场排放的污水中削减污染物排量为:CODcr356.24T/a、BOD5179.29T/a、SS201.77T/a、NH3—N57.82T/a、凯氏氮67.16T/a、总磷3.3T/a。再加上有机肥料项目治理的角度看,每年削减的污染物总量比以上数据再大2.5倍左右。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污水处理沼气工程和有机肥料加工项目密切配合治理猪场污染物,有着很好的环保效益。
4、社会效益。污水处理沼气工程和有机肥料加工项目密切配合治理污染物,使公司在规模养猪场治理环境污染开辟了一条新途径、新思路,真正体现绿色、生态的主线,不仅改善了猪场周围的环境,同时也给附近的种植户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作为一家以畜牧业为主的农业龙头企业,生态牧业工程的实施,可以起到一个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带动一批畜禽专业户的发展,从而使畜牧业成为引导农民致富,振兴和发展农村经济的一大产业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