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报刊 >

猪业报第五期第4版

时间:2012-04-12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 作者:


猪业报
 
ZHU
YE
BAO
第五期 (4)
       
2006年10月1日
 主办单位:北京畜牧业协会养猪业分会承办单位:北京浩邦AI中心
 主编:邵世义 执行主编:孙德林 副主编:韩子民 潘永杰 崔风瑞 符开星 冯贤 石谊
 
众 人 拾 柴 火 焰 高 
 
  北京市大兴区九牧农民合作社成立一年来,在区政府、区农委及区畜牧业水产服务中心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不但合作社和各成员单位得到了发展,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养殖户得到了实惠,还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并获得2005年大兴区优秀农民合作组织的荣誉称号,实现了开门红。
  目前合作社拥有大兴区种猪场等十三个规模猪场和一个生猪收购成员,并与北京浩邦猪人工授精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资源集团、中瑞公司、海正药业、远征药业等近十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已经成为我区乃至北京市规模最大的养猪业合作组织。
 一、合作社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九牧合作社成立一年来,内部协调和外部合作各项事宜进展顺利,带动农户效果显著,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一)各成员单位自身建设取得较大突破合作社成立一年来,虽然养猪业整体形势严峻,但各成员单位积极应对,采取各种措施,投入大量资金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生产水平和竞争能力。
(二)合作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1、主动实施内部整合,努力加强外部合作根据合作社成员既有国有企业,又有私人企业,既有种猪场,又有商品猪场,既有标准化生产场,又有一般生产场的实际情况,我们根据合作社章程和有关规定,多次召开会议,举办活动,统一广大社员的思想,协调社员行动,调动社员的积极性,对内民主,对外集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合作社的规模优势,积极与生猪生产上、下游企业联系并开展合作。
  一是与上游海正药业、远征药业、大北农集团、养元公司等药品生产企业、北京浩邦等精液生产企业进行合作;
  二是与资源集团、中瑞公司、荷美尔公司等下游屠宰收购企业合作;
  三是与有关宣传媒体合作,加强对合作社的宣传。 2、积极争取科技项目,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合作社成立以来,我们非常重视科技项目的争取和先进技术的推广。一是区种猪场与北京市农机研究所合作,承担“猪舍环境自动化控制”项目,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效果,仔猪成活率可达到98%以上,大大提高猪场的生产力。而且,项目做到安全、节煤、节电、节省人工、易操作,取暖完全自动控制,自动通风,夏天水帘降湿效果明显。给各成员单位带来了很大的效益。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协调资金,打算在合作社其它成员单位进行推广。二是与中国农科院饲料所合作试验“中草药安全猪肉生产技术”项目。通过试验,生猪生长速度、肉品品质、抗病能力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全力开展生产自救,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进入2006年以来,养猪业进入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生猪价格低迷,种猪销售受阻,国内亚洲I型口蹄疫疫情影响严重,饲料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使得各养猪企业都存在不通程度的亏损。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取多种措施开展生产自救。一是降低生产成本。我们与远征药业、大北农集团等四家药品生产企业签订青霉素、安乃近等9种常用药品统一采购协议,降低了用药成本30%。二是提高销售收入。我们与资源、中瑞等签订定点收购协议,保证了生猪销售和及时结账,还提高了生猪销售价格每公斤0.2元左右,
 
 
提高了生猪利润,减少了资金压力;
  三是低成本优化种猪结构。为了改善各商品猪场繁殖猪群的质量,实现品种优化,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能充分利用合作社内部滞销的优质种猪资源,我们借助这一时机,建立了种猪调剂制度,鼓励成员单位低成本更新种 猪。各商品场在九牧内部购买种猪享受基本与商品猪同等的价格,纯种猪每头800元,二元猪每头600元。接指导目前,各成员单位共调剂种猪200头,用九牧自有资金实施种猪补贴3万元。
  四是加强饲养管理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一年来,我们共举办成员单位培训和技术交流座谈会17次,参加培训总人数达到近300人次。 4、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合作社的存在不仅承担着成员单位发展壮大的义务,同时也肩负着带领广大农民养殖户增收致富的社会责任。合作社成立之初,我们就采取各种措施发展带动农户数量,为他们提供优质种猪,优质饲料,进行培训,对生猪进行收购。
  目前,我们共带动周边养殖户1000余户。
  一是放便民服务卡。截止到目前共发放1050张,平均每个单位发放75张左右,群众反映强烈。  二是对带动户生猪进行收购。按照便民卡四个承诺,一年来合作社共计收购生猪12万头,涉及合作社所有养殖成员和350余户带动户,解决了他们原来卖猪难的问题,得到群众的好评。
  三是对困难户进行特殊照顾。长子营小黑垡残疾人魏广金饲养的20头生猪由于销售困难,多方咨询,甚至找到了区电视台。合作社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4元的价格进行了收购,这些措施在当地都引起很大了的反响。
  四是开展各种形式的实用技术培训。
  五是大力推广猪人工授精技术,并与浩邦公司合作在礼贤镇平地村建立猪人工授精站,为周边农户服务。浩邦公司不但提供了显微镜、恒温箱等设备,还培训了操作人员。人工授精技术可以大大降低疾病传播机会,减少防疫风险,还能提高优质种猪的使用率,加快品种改良进程,受到群众的好评。
  二、合作社成立一年来的几点体会
  一是合作社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我们全体成员上下一心,齐心协力,一致对外,促进了合作社的发展;
  二是初步摸索出一些能充分发挥规模效益的方法,在集中采购等方面开展一些了有益的探索,为将来更好的联合探索出一些经验;
  三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在农民得到实惠的同时我们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和认可。
  三、合作社今后的奋斗目标
  1、逐步增加合作社自身的资本积累,增加合作社收入来源,提高合作社为各成员单位服务的能力,逐步形成比较紧密性的合作组织。
  2、提高合作化程度,加快各单位自身建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农户受益。
  3、不断壮大合作社实力,积极发展符合条件的会员,扩大合作社的社会影响力。
  4、实现标准化的生产和管理,尽快实现网络化管理,创建自己的品牌。我们要通过最好的种猪,最好的管理,最好的品牌,实现最好的效益。
 
坚持走下去 将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大兴九牧农民合作社走访记事
  了解一个团体,首先要了解这个组织的工作目的,只有真正走以技术养农,与其他企业合作办实事,为农民谋取利益,才能更好的将自身的形象白于天下,于每一个与之有关系的农民心中,才可以使团体的力量得以充分的,真实的,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
  北京市大兴区九牧农民合作社就是本着这么一个坚定不移的宗旨,与养猪相关企业,包括猪精液、饲料、兽药等愉快合作,完成了从简单经营到复合式生产管理运营的质的转变,才真正将合作社办成农民的合作社。每个成员单位都饱含着办实事的满腔热诚,带动周遍养猪户向着更规范、更实效的道路前进。
  合作社成立之初,大家共同制定了合作社章程、管理办法、财务制度等多项共同遵守的规章制度,为以后的共同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并定期联谊和召开各种交流会,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共同研究对策,以维护社员单位的共同利益,运行一年多,效果良好,各成员单位都切实感受到了合作社带来的好处。合作社克服困难,努力经营,从提高成员单位组织化程度、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服务水平、加大会员生产过程中的科技含量、提高会员单位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加大对农户的带动和支持力度、加强对合作社成员和周边养殖户的科技培训力度、加大成员单位种业化进程等几个方面都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受到农户的一致好评。
  说到合作社成员,都是在养猪业里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老手”,他们有着丰富的养猪经验,从专业知识到市场运营以及生产管理都是行业的佼佼者,他们谦虚豁达的胸怀和为人和善的态度决定了他们可以相处在一起,在大兴畜牧局领导下,共同将大兴区养猪业向更加健康,更加规模、猪种更加优良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