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报刊 >

猪业报第六期第4版

时间:2012-04-12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


猪业报
 
ZHU
YE
BAO
第六期 (4)
       
2007年01月01日
主办单位:北京畜牧业协会养猪业分会 承办单位:北京浩邦AI中心
主编:邵世义 执行主编:孙德林 副主编:韩子民 潘永杰 崔凤瑞 符开星 冯贤 石谊
协办单位:北京燕北畜牧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正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铁骑力士牧业公
 
深槽式发酵生产有机肥工艺特点 廊坊燕北畜牧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杨润德 
 
 
1、概述
  我国是世界上化肥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长期以来由于大量施用化肥,虽然提高了作物产量,但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的危害日益增加。因此,研发推广有机肥,改良土壤状况,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副产品质量,既是我国可持续发展农业的当务之急,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百年大计。

  我国目前利用畜禽粪便发酵生产有机肥的主要设备有发酵塔、发酵槽和大棚平地堆置几种。槽式发酵由于设施简单,投资少,目前应用 推广较多。由于采用的发酵菌剂不同,发酵槽分为浅槽和深槽两种;采用好氧菌剂发酵工艺的采用浅槽(深度0.6~0.8m)发酵,若采用深槽式发酵必须采用高风压大风量送风设备才能产生明显的通风效果。

   我国农业院校已研制成功微好氧发酵菌剂和槽式发酵有机肥生产线,可采用较深的发酵槽(深度达1.5m),只需每日翻堆一次,无须在槽底采取通风措施。 2、微耗氧高效分解微生物菌剂特点 中国农大和中国农科院的研究人员根据微生物之间的功能互补关系,构建了分解效率高,优势强,效果稳定的“有机物快速腐熟菌剂”(专利号:00121101)该菌剂的特点是:(1)具有高于其他菌剂的高效率的纤维素类物质的分解功能;(2)在发酵过程中高效分解功能的周期长;(3)生长优势显著,不易受到外来杂菌的污染,保质期长;(4)属微好氧菌剂,耗能少,发酵成本低。这些都是不同于其它菌剂的。该菌剂有液体和固体两种,每克含菌剂10亿以上,配料比例250:1。在-20℃,200℃室温条件下1年内分解能力不降低

2.1快速发酵,有机质含量高

  有机废弃物经过配料加入分解菌后在生产线上运行10天便可达到生物腐熟阶段,体积变小,颜色变黑 ,相当于普通堆肥两个月的效果,再经过15天左右达到生物化学腐熟阶段,彻底熟化,达到有机质含量50%~60%以上,远超过生物有机肥标准规定的指标(有机质≥25%),氮磷钾三要素含量5%,有益菌1亿/克,还有各种微量元素、维生素类、酶类、氨基酸类、糖类生长物质、抗生素类物质等活性物质,这也是有机活性肥名称的由来。达到这种程度,普通堆肥至少需要6个月。即本生产线比普通堆肥快5倍。

2.2无害化

  入料后,在48小时内可使槽内堆体温度上升到60℃以上,有5~7天的高温阶段(60~70℃),能灭活病菌(如禽流感病毒60~70℃,2~10分钟可灭活);杀死病原菌(如大肠杆菌55℃,1小时或60℃,15~20分钟;脓性链球菌54℃,10分钟可杀 死)、寄生虫卵(蛔虫卵50~55℃,10分钟;吸血虫卵53℃,1分钟;蝇蛆51~56℃,1分钟可杀死)。有毒和恶臭物质(硫化物、氨化物、脂肪族化合物等)可降解清除,因而产品无异味,不粘手,松软黑褐,符合我国生物有机肥行业标准(NY884~2004)

3、最适合的发酵条件
  3.1配料 适合纤维分解菌生长繁殖的材料要有合适的碳(C)氮(N),即适合的碳氮比C/N为25~35:1。作物秸秆、树叶C/N在50~70:1之间,为碳源材料;动物(人)粪便C/N 3~20:1,为氮源材料,两者根据具体C、N值进行调整配比,菜叶与瓜藤有机生活垃圾C/N 20~30:1可直接切碎入料。菌剂与料比例为1:250. 
  3.2 环境条件 水分保持在60%左右,入料时需适当通气,特别当料碎且容重大时(如分选后的生活垃圾、家禽粪便等),
 
 
这样在入料24小时堆体温度可升到50℃,48小时可升到60~70℃,以后便依靠翻堆机翻堆进气调温。

4、待发酵物的配料与混合
  为使畜禽粪便和各种有机物快速腐熟并达到灭活病毒,杀死病原体和寄生虫卵等无害化效果,在待发酵物料投入发酵槽前,应将各种物料及有机物快速发酵菌剂进行合理的配料与混合,以满足最适宜的发酵条件(有机固体废弃物堆肥发酵处理C/N 25:1~30:1,含水率50%~65%)。在添加秸秆粉等碳源时,应考虑畜禽粪的碳氮比。畜禽粪的C/N 范围如下:猪粪C/N:7.1:1~13.4:1;
  羊粪C/N:12.3:1;牛粪C/N:21.5:1;鸡粪C/N:5.3:1。
  畜禽粪含水率一般在70%以上,因此,在畜禽粪投入发酵槽前应加入一定数量的干秸秆粉、麦麸或木屑等,并按待发酵物的1/250比例投入有机物快速腐熟菌剂。以上物料在专用的单轴浆叶式混合机中混合均匀(混合时间3~5分钟),混合均匀的待发酵物,通过混合机的手动出料口和倾斜皮带输送机,被输送到发酵槽入料端。单轴浆叶式混合机及出料皮带输送机均安装在由四个轨道轮支承的机架上。依靠人力可方便地使混合机组在与发酵槽垂直的轨道上移动,以实现对并列的各发酵槽投料。为装料方便可采用移动式皮带输送机向混合机内装填待发酵物料。

  5、机械化发酵处理工艺及设备
  机械化有机肥生产工艺系统由混合机组、装有轨道的并列条形发酵槽和自动翻混机、粉碎机和振动筛等组成。

  5.1、并列条形发酵槽 为满足发酵工艺要求,并适合自动翻混机的工作幅宽和作业要求,条形发酵槽的尺寸为宽2.01米,深1.3米~1.5米,长50米,砖混结构,槽侧壁顶部装管式轨道,供自动翻混机前后行走,自动翻混机的作业速度为500mm/min,每小时前进30米左右,因此2小时可将50米发酵槽的物料翻混一遍。每槽每天可翻混一次,可将发酵物料向发酵槽的出料方向移动2米左右;发酵槽前端腾出约2米的空间可供投料;投入槽中的待发酵物料经过25天后可完全腐熟,并被移至发酵槽的出料口端。每个条形发酵槽每天可产出腐熟有机肥5M3(含水率35%左右)。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提高翻混机利用率,有机肥生产线的设计以两条50米长的并列发酵槽为一个最小基本单元,年产量可达1500吨左右。适宜的规模由两个基本单元组成,为4条50米长的并列发酵槽,年产量可达4000~5000吨,鲜粪处理量以存栏数计算,相当于20万只鸡,或6000头猪,或1000头牛一年的粪便。

  5.2、有机肥自动翻混机 行走式有机肥自动翻混机是槽式发酵生产有机肥的专用设备,可将填入槽内的畜禽粪、秸秆粉及其它有机物,快速分解菌剂进行半自动翻堆,输送,混合,增氧和促进水分蒸发等多项功能。该机能借助移行车横向移动,对并列多个有机肥发酵槽依次进行发酵物料的翻混作业。一台自动翻混机可在8小时内完成4条并列的发酵槽的翻混作业。年产万吨的有机肥厂,需建8~10条并列的发酵槽,配套2台自动翻混机。

7、总体设计
  有机肥生产企业由生产车间、库房(成品库、原料库、材料库),空场地(堆放场,晒场,道路)和办公区组成。
  生产车间:每个车间为一条有机肥生产线。每条生产线由4个50米长,2010毫米宽的并列发酵槽组成,配备混合机组和自动翻混机、粉碎机、输送机、振动筛各一台。每条生产线总装机容量:60KW左右。为包装方便应设成品仓。每条生产线占地约700m2。为节约资金,车间厂房设计只要保证防雨通风即可。发酵槽的进料端和出料端应建有防雨库房和空场地,用于堆放产品和原料,建议面积不低于1200 m2。每条生产线可年处理鲜粪10800m2(约8000吨),以存栏数计算,约相当20万只鸡,或6000头猪,或1000头牛一年的粪便。可年生产生物有机肥5000吨。若拟建有机肥厂年产10000吨,则可建由8~10条并列发酵槽组成的两条生产。

  为避免生产过程中粪便长距离运输污染环境,增加成本,有机肥厂址应以大型养殖厂为核心,建立在粪便集中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