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人物 >

原北京市畜牧局副局长曹运明

时间:2012-07-18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swine123


   2000年4月,北京市大型养猪企业养猪协会成立前夕,与曹先生相识。这还要源于 1999年曹先生联合北京顺鑫农业小店良种场、北京华都种猪繁育公司及北京养猪育种中心成立的一个行业组织,2000年 4月时任北京养猪育种中心主任的马振强推选我做这个组织的秘书长,使得我就有更多的机会与曹先生、陈清明教授、马振强、冯广明和潘永杰共同探讨成立协会之事。经过协商决定,以上述三家企业为核心,联合北京市 48家种猪场于2000年 4月 8日成立北京种猪生产者联合会(后经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批准为北京市畜牧业协会养猪业分会)。

   曹先生退休前任北京市畜牧局副局长,工作经验丰富,而且很有远见,在与他接触的十几年中,让我学到了很多。
协会成立伊始,曹局鼓励大家要多搞活动,于是,我们差不多每季度都有一次活动,有时搞培训,有时组织外出考察,进行相互交流活动,把协会搞得有声有色。

   后来曹局建议大家组织起来建立猪人工授精中心,马振强、冯广明和潘永杰等理事长都是大型猪场老总,自然很忙,作为秘书长的我就成了中心筹备召集人。曹局长介绍他与法国搞中法试验的情景,让大家信心倍增,在他的鼓励支持下,我们动员北京市一些种猪场和省外一些种猪场成立由 22家企业组成的猪人工授精服务中心,这就是后来成立的北京浩邦猪人工授精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
2003年夏,孙德林陪同曹运明(右一)、陈清明(右二)参观北京慧怡公司(左一为鲍学华总经理)。

   中心成立后,大家组织在全国范围推广猪人工授精工作,曹局首次计算并提出猪人工授精可以降低生产成本的方法。他提出在本交情况下 100头母猪要配 4头种公猪,2头后备公猪,1头公猪 1年消耗 1吨料的计算方法,按一年配 2.2窝,配种分娩率 80%计算,那么一个拥有 500头母猪的猪场,一年每头母猪配种费用为 180~200元,以每头母猪一年需要 5份精液计算,按现行价格 20元 /份,则采用人工授精后每头母猪需 100元的配种费用,可节省 100元。从此,我也按照曹局长这个公式,到处讲授人工授精可以节省配种费用的理论与方法,这一讲就是 10年,这个理论也成为我推广猪人工授精技术的主要手段和方法。

   曹局不遗余力地去推广猪人工授精技术,我们办过很多期培训班,每次都邀请他来讲课,他讲话影响力大,鼓动性强,有号召力。一方面是曾担任过北京市畜牧局局长,了解北京畜牧业发展情况,另一方面具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和领导力。2002年,从正月初八开始我们就走郊区推广猪人工授精技术,猪场的人们都很感动。一个退休的高级领导,不顾春节放假,不考虑自己身体状况,不考虑个人得失,与我们一道走基层去推广猪人工授精技术,就这样一连干了几年,可以说在北京推广猪人工授精技术方面他立下了汗马功劳。同事们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东西,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与楷模。

最新推荐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