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猪病动态 >

猪瘟超前免疫要点与措施

时间:2013-09-04 来源:通辽日报 作者:佚名


  猪瘟又称猪霍乱,在欧洲称为古典猪瘟,是由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热性、 接触性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A类16种法定检疫传染病之一。在养猪业中此病仍然是目前最主要危害猪病之一。超前免疫在猪瘟流行地区是控制猪瘟的有效措施。对刚出生的新生子猪采用超前免疫的办法,即于出生后立即肌肉注射猪瘟疫苗,过一段时间后再吃初乳。

  超前免疫的理论和方法最早由法国的Coitheiv等(1979)提出。他们指出:①母猪在怀孕70天时,胎儿的免疫系统可以对抗原的刺激产生免疫应答,因为此时其免疫系统已发育成熟。②初生子猪吃进初乳的母源抗体须经过3小时后才可以在血清中检查出来,6小时~12小时达到高峰。故在出生后立即注射1ml猪瘟疫苗,2小时后再吃初乳,此时的疫苗抗原不致被母源抗体中和。③猪瘟弱毒疫苗无残余毒力,对已具有免疫应答能力的新生子猪十分安全。

  笔者近几年在做技术服务过程中发现部分猪场、养殖户反映猪瘟超前免疫没有效果。通过大量调查,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是:①近些年来猪呼吸道综合征的大面积流行,特别是一些免疫抑制性疾病的影响(如猪蓝耳病、猪圆环病毒病、猪伪狂犬等),以及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各地饲料中霉菌毒素的含量超标引起的免疫抑制。②胎儿通过胎盘受猪瘟强毒的感染,超前免疫前带有猪瘟强毒,不仅导致超前免疫失败,甚至促使猪瘟的发生。③超前免疫的操作规程不合理,没有落实到位,导致超前免疫失败。

  在此笔者就猪瘟超前免疫的操作者经常出现的一些差错及注意事项作一个总结,供广大猪场、养殖户参考使用。

  子猪不吃到初乳前免疫猪瘟。由于母源抗体对主动免疫产生明显干扰,如果超前免疫前子猪吃入初乳产生抗体,此时再注射猪瘟疫苗免疫效果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在进行超前免疫时一定要真正做到子猪不吃到初乳,实现完全“乳前”免疫。具体做法是对已到预产期的母猪羊水未破时每隔1小时巡查一次,对羊水流出的母猪要进行蹲守。

  子猪出生后,立即与母猪隔离并注射猪瘟疫苗,间隔一段时间后再吃母乳。在养猪生产实践中,进行乳前免疫时做到百分之百的子猪不吃初乳先免疫虽有一定难度,特别是寒冷的冬天尤其困难,但为了取得好的免疫效果,仍应坚持并大力提倡不吃初乳先注射疫苗为宜。要做到这点,必须做到超前免疫,须由专人负责,大猪场要做到“包干到人”。实在没有做到的最好给这窝猪做上记号,不要怕被追究责任而把猪瘟强行免疫,这点笔者在很多猪场都碰到过,因此猪场领导一定要做好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补救办法:可以对这窝猪在20日龄~25日龄进行免疫猪瘟。

(责任编辑:贾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