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寄生虫病 >

猪结节虫病防治技术

时间:2012-07-20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病因

    常见于猪的食道口有以下几种:有齿食道口线虫,虫体呈乳白色,寄生于结肠;长尾食道口线虫,虫体暗灰色,寄生于盲肠和结肠;短尾食道口线虫,寄生于结肠。 
    流行病学

    虫卵在外界适宜的条件下,1-2天即孵出幼虫,3-6天内蜕皮2次,发育为带鞘的感染性幼虫。猪经口感染,幼虫在肠内脱鞘,感染后1-2天,大部分幼虫在大肠粘膜下形成大小1-6毫米的结节,感染后6-10天,幼虫在结节内第三次蜕皮,成为第四期幼虫。之后返回大肠肠腔,第四次蜕皮,成为第五期幼虫。感染后38天(幼猪)或50天(成年猪)发育为成虫。成年猪被寄生的较多。感染性幼虫可以越冬,在室温22-24度的湿润状态下,可生存10个月。虫卵在60 度高温下迅速死亡,干燥容易使虫卵和幼虫致死。放牧猪在清晨、雨后和多雾时易受感染,潮湿和不勤换垫草的猪舍中,感染也较多。 
    病理学

    严重感染时会出现腹泻,粪便中带有脱落的粘膜,猪只高度消瘦,发育迟缓。若继发细菌感染,可发生脓性结肠炎,引起仔猪死亡。 
    症状

    严重感染时会出现腹泻,粪便中带有脱落的粘膜,猪只高度消瘦,发育迟缓。若继发细菌感染,可发生脓性结肠炎。引起仔猪死亡。 
    诊断

    用漂浮法检查粪便中有无虫卵。还可察看粪便中是否有自然排出的虫体。虫卵不易鉴别时,可培养检查幼虫。尾部呈圆锥形,顶端呈圆形。 
    治疗

    (1)左旋咪唑。8-10毫克/公斤体重,一次口服;  
    (2)硫苯咪唑。5-10毫克/公斤体重,一次口服; 
    (3)伊维菌素。0.2-0.4毫克/公斤体重,一次颈部皮下注射。
    (4)阿维菌素。每30公斤体重1毫升(1%)颈部皮下注射。 
    防治措施

    本病的预防应注意搞好猪舍和运动场的清洁卫生,保持干燥,及时清理粪便,保持饲料和饮水的清洁,避免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