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消化疾病 >

中药防治猪病原则

时间:2012-04-12 来源:林畜牧兽医 作者:


 中药防治猪常见疾病是根据中兽医学的灵活辨证理论体系进行辨证施治的,是按“病万变药亦万变”的中兽医学的特色理论,使临床疗法不断推陈出新,其在生产上的运用越来越广泛。

    1 乳猪下痢的中药防治原则

   治法以清热解毒,泄热开窍,用黄连解毒散和银花、连翘后加减,在哺乳母猪产后第2天的饲料中和乳猪教槽饲料中各添加0.8%至断奶为止。本方具有泻火解毒,主治三焦热盛、胃肠热毒炽盛。西医理论上用于治疗急性肠炎、急性菌痢,中毒性消化不良、败血症等。

    2 断奶小猪下痢的中药治疗原则

    治法以疏风散寒,健脾益气,用藿香正气散和桂心散加减,按1%添加在断奶仔猪饲料中饮用1周,本方芳香化浊,温中散寒,活血顺气,主治脾胃虚寒泄泻。在西医理论上本方能增进血液循环,增进食欲,同时能缓解胃肠痉挛,排除胃肠积气,强心利尿,具有止泻,止痛作用。

    3 断奶10d至30kg体重的小猪咳喘的中药防治原则

    治法用清肺止咳散和麻杏石甘敌加减,本方能辛凉宣泄、清肺平喘、清泻肺热、化痰止咳,按0.6%敌剂添加于小猪饲料中,连用2-3周,本方在西兽医理论上认为对胸膜炎放线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均有较强的抗菌和抑制作用,本方还具有抗流感病毒、解热抗炎等作用,并能提高动物体内的免疫功能。

    4 中、大猪发生无名高热及并发胸膜性肺炎疾病的中药防治原则

    治法采用银翘散加减治疗。本方辛凉解表,清热解毒,按0.8%散剂加入饲料中,连用1~2周。本方现代中兽医认为对流行性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感染性疾病有效。

最新推荐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