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消化疾病 >

产房仔猪腹泻的有效防控措施

时间:2012-11-14 来源:新牧网 作者:佚名


    仔猪一旦发生腹泻,治疗耗时耗力,损失较为严重,应转变思路,由目前的重点控制转变到预防上来。

一、提高基础群抵抗力,确保基础群健康度

1、做好腹泻苗的免疫。严格落实怀孕母猪跟胎次腹泻苗的普免;

2、做好保健工作。一是定期驱虫,可用害获灭、通灭等效果较好的药物;二是按胎次做好怀孕母猪阶段性的保健;三是将保健常态化、制度化,每2个月进行一次中西药保健。西药可选用普清、强力霉素、阿莫西林等交替使用。中药可直接添加微粉,也可煲片剂。

二、预防仔猪腹泻的四项基础措施

1、做好环境控制。主要包括:温度、湿度、氨味、粉尘、环境卫生等。湿度控制在65—75%比较好,氨味以人体感觉舒服为准。在保温的情况下不要形成穿堂风,做到大环境通风小环境保温。

2、做好消毒工作。夏天要求室内猪群带体消毒2次/周(冬天或潮湿天可改为冰醋酸熏蒸消毒),舍外消毒1次/周,同时做好产房母猪产前3天和产后3天的饮水消毒;分娩舍要加强空栏单元清洗消毒,对保温板及栏舍消毒要彻底,进入产房的猪只进行带体消毒;

3、加强种猪群的酸性饮水。每星期固定两个上午添加0.5%柠檬酸或益牧宝,注意要量化,确保准确。

4、产后7天内护理是重中之重。一是要认真做好栏舍和母猪躯体的卫生工作;二是做好仔猪的补铁和肌注瑞可新的保健;三是做好个别食欲不好母猪的护理工作;四是做好剪牙、断尾、阉割等手术;五是做好仔猪的调栏和调教工作。

三、腹泻治疗原则。

1、母仔同治,发现一头治疗一窝,用腹可安+土霉素或腹可安+肠炎清及时治疗;

2、补液要及时;

3、及时淘汰无饲养价值的仔猪。
 

最新推荐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