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呼吸疾病 >

猪鼻支原体感染和猪滑液支原体感染防冶方法

时间:2013-06-25 来源: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猪鼻支原体是鼻腔和扁桃体中的常在菌,一般不致病。然而猪鼻支原体很容易沉降至肺脏,因此被认为是肺炎的病原之一。猪鼻支原体可导致多发性浆膜炎和关节炎。

  1 临床症状

  多发性浆膜炎多发生于3~10周龄的仔猪。在感染3~10天后开始出现明显症状,如低烧、跛行、关节肿大、呼吸困难等。急性感染期可表现为纤维素性心包炎、胸膜炎和腹膜炎。

  2 诊断

  3~10周龄猪只出现多发性浆膜炎,极有可能是猪鼻支原体感染。但应该注意与猪副嗜血杆菌感染、猪Ⅱ型链球菌感染、猪滑液支原体感染等区别,因为这三种细菌感染亦能引起类似病变。如实践中难以做出准确判断,可进行实验室检验。

  3 猪滑液支原体感染

  猪滑液支原体是感染猪关节组织的一种病原体,可造成高感染率、高发病率,给生产带来较大经济损失。但此类型支原体感染较其他支原体感染稍晚出现。

  该病一般突然发生,表现为站立困难,关节肿胀、疼痛感较强。肉眼可见关节肿胀处有大量黄色液体。

  临床诊断需进行细菌分离,并与其他疾病鉴别,如关节炎型链球菌感染等。根据PCR诊断以及泰妙菌素和大环内酯类药物治疗效果可辅助做出判断。

  小结

  猪肺:炎支原体、猪鼻支原体和猪滑液支原体是猪病常见的三种病原体,其中猪肺炎支原体单独感染时,并不会产生严重后果,但与其他病原如传染性胸膜肺炎放线杆菌、巴氏杆菌、繁殖与呼吸障碍综合征病毒、圆环病毒Ⅱ型等混合感染时,则严重影响猪只健康。

  发生支原体感染时可使用疫苗和药物进行控制。目前,疫苗尚不能很好地解决支原体感染的问题,只能减少发病率和减轻临床症状,因此,药物的使用就显得格外重要,可选择的药物有延胡索酸泰妙菌素和大环内酯类药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