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呼吸疾病 >

秋末初冬时防猪呼吸病

时间:2013-09-04 来源: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秋末后,气温下降,昼夜温差大,加上为了保温封闭栏舍门窗,舍内空气质量下降,易诱发猪呼吸系统病。养猪密集区及规模养猪场因饲养密度大,是猪呼吸系统疾病危害的重灾区,更要引起重视。

  发生呼吸系统疾病的病猪一般都表现有:体温升高,呼吸困难,咳嗽或喘气,嘴、颈、胸腹部、四肢、耳、可视粘膜等部位常出现红色或紫色斑点(块),食欲降低或废绝。

  猪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措施主要如下:

  做好免疫接种各养殖户应根据本地本场的猪病流行情况,制订有针对性的免疫计划,及时免疫接种,并适时采样检测免疫抗体,监测免疫效果。

  适当药物预防对呼吸系统疾病威胁严重的猪群,定期选用敏感药物如阿莫西林、强力霉素、泰妙霉素、林可霉素、恩喏沙星等进行预防,要严格控制用药剂量和疗程。不可滥用药物。也可以在仔猪出生后的3、7、14天,分别注射长效土霉素0.5-1毫升。

  完善管理模式坚持自繁自养,减少对外引种次数,以减少外来病原入侵。产房、保育舍采取全进全出,每批转出后空栏清洗、消毒、空置数天后再转入新的猪群。

  改善空气质量既要注意保温,尽量减小昼夜温差,又要让猪舍内通风对流,保持舍内空气新鲜,降低氨气等有害气体浓度。

  搞好卫生消毒选择高效复合消毒药物,消毒要做得细致、彻底、有效。猪群与外界要有确实有效的隔离设施和防护措施。

  加强饲养管理尽量减少转栏、混群、干渴、饥饿、运输、拥挤等应激因素对猪群的刺激。及时淘汰病弱残猪,降低饲养密度。对病猪,要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贾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