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呼吸疾病 >

猪呼吸道疾病的防控策略

时间:2012-09-04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目前,我国几乎所有的猪场都有或轻或重的呼吸道问题,表现为:咳嗽喘气不绝,病残比例升高,生长速度缓慢或生长停滞,饲料转化率低,防和控的成本增加,该病是猪场最为头疼的重要疾病之一,也是发生“高热应激综合征”最大的诱因。

  据各地的调查资料表明,目前85%以上的屠宰猪,都有地方流行性肺炎,具有典型的肺部病理变化;50%的猪场有传染性胸膜性肺炎,在混合感染和继发感染,发生呼吸道综合征(PRDC)时,治疗难度就会加大,死亡率就会随之升高,一般死亡率在10%~20%。

  当前呼吸道发病的特点:发病急,传播迅速。保育猪、中猪发病率最高。常和病毒性疾病如蓝耳病、圆环病毒和伪狂犬等并发,多转化成PRDC(呼吸道综合征)。

  发病原因

  1、应激因素表现在密度大、气候变化、转群、并群、阉割、有害气体浓度大等。现在已经进入冬季,一直到明年春季,都是呼吸道发病的高发季节,有害气体的浓度和温差是目前最需要注意的因素。

  2、猪的体质因素猪的体质低下,抗病力差。引起猪体质低下的因素很多:如营养水平低,管理不到位,饲料霉菌毒素超标和免疫抑制性疾病持续感染等。

  3、疾病因素

  病毒主要是蓝耳病病毒、圆环病毒2型、流感病毒、猪瘟病毒等。

  细菌传染性胸膜肺炎放线杆菌、败血性波氏杆菌、多杀性巴氏杆菌、链球菌等。

  生虫线虫、丝虫和弓形虫等。

  猪场呼吸道疾病的防控措施

  对于呼吸道疾病,很多猪场一直在防在治,花费的成本也很大,但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始终反复发作,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是猪场没有采取综合的防治措施,在具体防治措施上,也不能根据各类呼吸道病的特点来进行防治。

  1、规模化猪场要尽量做到自繁自养。

  2、全进全出特别是产房和保育舍,一定要做到全进全出,切断病原体的水平传播。

  3、搞好饲养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免疫和消毒程序。

  4、尽量减少应激环境应激是应激中的重中之重,特别是现在到了冬季气温比较低的时候,要注意密度和有害气体,解决好通风和换气的矛盾。

  5、提高饲料品质,增强猪的体质:一定要把控好饲料的质量,据多方面的研究资料表明,饲料中的霉菌毒素超标是猪场的最大“隐形杀手”,也是最大的免疫抑制因素。猪的体质下降时,很多的病原微生物都会乘虚而入。

  6、做好病毒性疫苗的接种工作: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免疫程序。

  7、搞好驱虫灭害工作多数猪场对驱虫不是很重视,程序不是很合理,选用驱虫药的驱虫谱不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