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呼吸疾病 >

猪呼吸道疫病综合征成养猪业头号疫病

时间:2012-09-04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猪呼吸道疫病综合征从造成的经济损失看已是养猪业的头号疫病,规模化猪场正遭受其越来越严重的危害。

  呼吸道疫病综合征主要症状

  该病主要在保育猪和育肥前期的猪中发生,主要特点是:病猪精神沉郁,食欲不振,咳嗽,呼吸加速或困难,眼、鼻分泌物增多,体温升高,生长缓慢或停滞。经对症治疗能有所好转,但很难康复,遇到气候、环境、饲料营养等变化,病情又会加重,给猪场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猪呼吸道疫病综合征是由多种病原和环境应激等诸多因素造成的混合感染。原发性病原有猪肺炎支原体、蓝耳病毒、猪流感病毒、圆环病毒2型、伪狂犬病毒、胸膜肺炎放线杆菌等。继发性病原有副猪嗜血杆菌、猪链球菌、猪巴氏杆菌等。其中猪肺炎支原体、蓝耳病毒和猪流感病毒是该病的元凶。

  猪呼吸道疫病综合征病理剖检变化

  猪呼吸道疫病综合征病猪的病理剖检变化主要在胸腔,在同一群病猪中不同的病猪个体可见肺肉变、胰变,出血性胸膜炎和纤维素性、化脓性肺炎,出血 性大叶性肺炎、肺萎缩、柔软,斑驳状病毒性肺炎、胸腔和腹腔脏器表面同样有纤维素样物附着,也有的同一病猪个体出现两种或多种病理剖检变化。

  猪呼吸道疫病综合征防制措施

  预防猪呼吸道疫病综合征得原则措施是:饲喂营养均衡的全价饲料,针对以上病原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从而提高猪体的抵抗力,实行定期消毒和有规律 的药物保健预防,防止猪呼吸道疫病综合征的发生。药物保健预防常在每吨饲料中添加2%纽氟罗预混剂1000克+80%支原净125克+强力霉素100克+ 黄芪多糖粉1000克,每月定期连喂7天。治疗病猪多用30%纽氟罗注射剂和黄芪多糖注射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