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繁殖疾病 >

母猪尿路感染的病因及控制措施

时间:2012-04-12 来源:现代化养猪信息网 作者:


在淘汰母猪中,约有1/5是尿路感染,但表现为繁殖障碍,乳腺炎-子宫炎-无乳综合征(MMA)而被淘汰。尿路感染急性期常不为人们发觉,转为慢性多表现为繁殖障碍。这是一个在母猪疾病中被忽视的问题。

1、为什么母猪易发尿路感染

1.1.母猪尿道短而宽,对外封闭程度低,易逆行感染。

1.2.妊娠、分娩造成膀胱颈括约肌松弛开放。

1.3.交配、人工授精、分娩对尿道的损伤。

1.4.尿路末端、阴道下端存在动态微生物群:如大肠杆菌、链球菌、葡萄球菌等病原体。它们是条件性致病菌,一旦侵入,不仅自身引发疾病,而且为一些致病菌,如猪放线菌(棒状杆菌)、假单孢菌、化脓链球菌、无乳链球菌、金葡萄球菌入侵提供了条件。

1.5.定位栏易造成后躯污染。

2、尿路感染的临床表现

2.1.膀胱炎:母猪排尿异常,排尿频率增加,努责,但每次尿量少,常采取犬坐姿势。存在化脓性炎症时,后躯地面上留有粘液、脓液、带血。严重时体温升高,尿检PH值>7.0。

2.2.肾盂肾炎:体温升高,全身状况较差,可有膀胱炎的表现,也可没有。尿检除同膀胱炎外,可见大量杯状肾盂上皮。

2.3.尿路慢性感染,常只有尿检变化,表现分娩时间延长,返情率增加,产仔数减少,母猪体况下降,产后泌乳性能与母性下降。

3、如何预防母猪尿路感染

3.1 母猪产前7天到产后15每天使用2.5%洛美沙星(洛沙丁)1000克/吨料。  

3.2 在母猪配种后5-10天内。每天趁母猪采食站立时,将50克左右的含有溶菌酶、凝血酶的腾骏“洁体键”撒在母猪臀部坐卧处。或直接将“洁体键”涂于母猪阴户。

4、如何治疗母猪尿路感染

由于尿路常为混合感染,一般推荐联合用药,持续一周到二周规范用药,庆大与氨苄联用,庆大2.5mg/kg,氨苄3g/头,每日二次。 不必联用有:喹诺酮类,头孢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