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营养代谢 >

猪食盐中毒的防治

时间:2012-04-12 来源:《猪业科学》编辑部 作者:张金辉


食盐是猪日粮中不可缺少的成分。但猪对食盐特别敏感,很容易引起中毒的发生,按饲料中含食盐量0.3%饲喂猪,可改善食欲,促进发育,但摄入过量常引起食盐中毒。

    钠是动物必需的元素之一,通常在饲料中添加0.3%~0.5%的食盐即可满足猪的需要,当猪由于出汗、呕吐、腹泻、排尿等引起缺乏时,应及时补充,否则会出现生长缓慢,异食癖(如食粪尿、舔毛、拱墙、拱土等行为),但若食入过多而饮水不足时,则会出现中毒症状。

    1 临床症状

    患病猪初期食欲差,精神沉郁,黏膜潮红,渴欲增加,便秘或下痢,后呕吐,大量流涎,口吐白沫,四肢痉挛,肌肉震颤,呼吸困难,来回转圈或冲撞,听觉和视觉出现障碍,刺激无反应;重病猪有阵发性痉挛,头颈高抬呈犬坐姿势,头部出现明显的神经症状。后期猪呈强直性角弓反张,一侧卧地,四肢呈游泳状抽搐,1~2日死亡。

    2 剖检变化

    可视粘膜发绀,皮肤干燥,脱水,肌肉呈暗红色,喉头发绀,舌发紫,颌下淋巴结基本正常,两肺大叶边缘充血变黑,肝肿大增厚、质地变硬呈灰白色,胆囊内无胆汁,胃肠粘膜充血,出血,严重的地方出现溃疡,脑膜水肿、充血,肾脏呈紫色。

    3 治疗

    立即停止饲喂含有食盐的物质。让猪多次少量地饮温糖水。不可以大量饮水。在病猪间隔安静时,用食醋100ml,白糖50g,加水至1000ml,灌服,2次/天,连用3天。采用强心、镇痉、利尿排钠的药物治疗:5%葡萄糖200ml,5%溴化钙20ml,维生素C 1g,安钠加0.5g等药物,1次/天,经3天的治疗病猪基本痊愈。

    4 预防

    食盐是动物日粮中所必须的成分,但如果过量饲喂,就会引起猪中毒。在饲喂时,要注意食盐的用量,仔猪每日不得多于3-5g,大猪不得多于10-15g。

    有少量的不法商贩为了增加猪的食欲在饲料中加入过量的食盐,猪长期采食后也会发生蓄积中毒,所以购买饲料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大厂家去购买,不要贪图一时的便宜。如给猪喂食盐过多的酱渣、咸菜、泔水或料内含盐过多时,应将其稀释或限量饲喂,以防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