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AI技术 >

养猪场中猪人工授精所需设备

时间:2012-12-27 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佚名


  人工授精与自然交配的根本不同在于,自然交配中许多公猪的工作,在人工授精中都由人工授精技术员来完成。在人工授精中,技术员必须提供良好的精液处理,包装条件,以保证精子能够维持较同的受精能力。所以要求人工授精员要能够很好的理解精子产生的自然过程,以便能够在人工授精实验室尽可能的模仿这个过程。

  精子由公猪的睾丸产生,并在射精之前贮存在睾丸中。两只睾丸精确的控制着精子生存的环境,以维持精子最佳的活力。一般情况下,睾丸中的温度不会波动,并会不断的供给精子以新鲜的营养物质。这两点对于精子的生存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因为精子对于温度的突然变化总是敏感,并且精子的代谢率提高,需要持续的供给其能量。此外,母畜的生殖道也能够很精确的控制精子生存要求的环境。

  当采集精液用以人工授精时,应该提供良好的精子贮存环境。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避免精子受到温度打击。可以用预热的保温容器来采精,以维持精液的温度。

  一、采精时需要的设备

  开展人工授精技术前。首先考虑需要购买设备的数量和类型。各个猪场的情况不同,需要的设备也就不同。如果计划生产中全面使用人工授精技术,那么其需要的设备投资将远大于只计划偶尔使用人工授精技术的农场。但无论何种情况,进行人工授精工作的最低的设备要求是:

  1、采精容器:很多种容光焕发器可作为采精容器,然而只应该使用那些能够保温并且容易消毒和清洗的容器。可以使用可罩有消毒过滤纱布的广口保温瓶或泡沫杯作业采精容器。

  2、牛奶过滤纸或手术消毒纱布

  3、一次性乳胶手套或尼龙手套。注意,有些种类的手套对精子有毒害作用。要测试这些手套,可从手套的手指上剪下一小块儿,把它放入10毫升的原精中,停留15分钟后用显微镜检查精液,有毒的手套将会杀死精子。

  4、消毒、干燥以及贮存设备。精子对于渗透压,污染以及温度的很小变化都非常敏感,因此用来处理精液的工具和设备都需清洗干净后,干燥处理保存并且在使用前加热。

  精液处理的目的,就是以一种高效、低成本的方法来最大数量地获取高质量精液头份数。

  二、精液处理所需的设备和仪器

  虽然具体的人工授精实验室在功能,规模和复杂程度等方面都是不尽相同的,但不管是建立农场中或是独立于农场外的人工授精实验室,都必须根据高标准的生物安全和卫生标准来进行装备和运作。在大多数情况下,尽可能使用一次性的用品(如:用来进行精液采集和稀释的用品,输精管等)这将会消除由于使用没有完全清洗干净的用口而造成的潜在问题的存在。如果不使用一次性的用品,那就必须建立一个有效的程序来清洁和消毒这些用品和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