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测定技术 >

母猪发情的规律及配种时间的确定

时间:2012-04-12 来源:中国养殖技术网 作者:佚名


1、母猪发情周期16—25天,平均21天左右,后备母猪约在150—170日龄发情;断奶后母猪3—10天发情。

2、发情前期的表现

    ①母猪兴奋不安;②对周围的环境敏感;③采食量明显下降;④外阴部轻微红肿;⑤初产母猪的表现比经产母猪更为明显。

3、发情期的表现

    ①试图爬跨其它母猪;②外阴部红肿明显;③可见粘稠分泌物;④被其它母猪爬跨时站立不动。两耳竖立。

4、发情后期的排卵

    只有在发情期母猪才接受公猪的配种。一般母猪于发情后36-40小时开始排卵。所以要求母猪发情期配种3-4次,每次间隔12-24小时。

5、适时配种

    (1)对空怀和已配种的母猪,每天清晨和傍晚巡回检查发情情况各一次。对已配种的母猪,在配种后18—24天和38—44天要特别注意检查是否返情,一旦发现发情和返情的母猪,应争取适时配种。

    (2)发情母猪在发情持续期内要配种或输精2次。第一次是早晨压迫猪背部有站立不动反应时,于当日下午配种或输精一次,次晨再配种或输精一次;下午压迫猪背部有站立不动反应时,于次日晨配种或输精一次,下午再配种或输精一次。

    (3)妊娠判断。妊娠判断最简单的方法是配后21—30天内母猪是否再发情。如没有再发情就是已配成,否则就是没配成。连续2个情期没有配上的猪应立即淘汰。

     母猪怀孕期范围在110—120天,平均1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