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选育技术 >

种公猪饲养管理操作规程及配种有关规定

时间:2013-10-22 来源:猪场动力网 作者:佚名


  种公管理的主要目标是提高种公猪的配种能力,使种公猪体质结实,体况不肥不瘦,精力充沛,保持旺盛的性欲,精液品质良好,提高配种受胎率猪。

\

  一、种公猪的饲养

  种公猪的日粮标准要稳定,每日供应量2.75公斤,冬季每日供应量3.0公斤,每头每日加喂1枚鸡蛋,夏季每头每日喂青饲料1.5公斤。

  采用潮拌料,调制均匀,日喂3次,保证充足的饮水,食槽内剩水剩料要及时清理更换。

  二、种公猪的使用

  母猪生产出仔猪的品种比例由销售人员会同技术人员讨论制定,依据生产仔猪的品种比例制定出配种计划原则;配种亲缘计划由育种人员制定,配种员根据计划选择公猪进行配种。

  后备公猪年龄7.5月以上,体重110公斤时才可参加配种;配种前要有半月的试情训练,检查两次精液,精液活力在0.8以上,密度中以上,才能投入使用,每四天配种1头次。成年公猪每三天配种1头次。

  每天早晚分别试情1次,上班后1小时进行,试情单位的顺序不变;母猪接受爬跨进行第一次配种。间隔18─24小时再配第二次。配种方式采用重复配种方式;能够区分后代的情况下可以采用双重配方式。

  认真填写好母猪试情、配种、确妊记录表和公猪考勤表,为母猪确妊提供数据,每天要对母猪配种记录做整理,填好母猪配种记录。

  妊娠检查,对配种后16─23天的母猪要进行试情观察,以初步确定其妊娠;对超过配种后30天以上的要进行孕期检查,进一步确定其是否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