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选育技术 >

猪场高效繁殖配套技术

时间:2013-10-22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一、后备公的初配年龄

  公猪的射精量一般在150-500ml,平均250ml,每1ml精液含精子1-3亿。

  年轻公猪的精子数量,浓度和射精量都比较低,18月龄达成年水平,4岁以后开始下降。据报道:不满九月龄的公猪配种,分娩率很低,不足12月的公猪配种,窝产活仔数很少。 大量的统计资料证明:不足1岁的公猪同三胎母猪配种,较成年公猪每窝活产仔数约下降0.8头,如果猪群中不足1岁的公猪占25%,那么用100头母猪交配,每年将少获得仔猪48头。

  所以后备公猪的初配年龄最小不少于8月岭,最好在10-12月龄以后,体重在120千克以上。

  但是配种间隔最长不要超过14天,否则精液品质下降,受胎率降低,产仔数减少。公猪的使用年限一般3年左右。在本交的情况下,如果实行常年配种,一头公猪可负担20-30头母猪的配种任务,人工受精时,一头公猪可负担500到1000头母猪的输精。

  二、母猪的初情期和发情周期

  初情期指母猪的初次发情和排卵年龄,一般在4-7月龄,青年母猪初情期后,每隔一段时间重复出现一次发情,一般把上次发情开始到下次发情开始的间隔时间叫发情周期,发情周期一般在18-23天,平均为21天。

  在发情周期之中,母猪的生殖器官,精神状态和性欲都发生一系列的有规律的变化,根据这些变化把发情周期分为发情前期,发情期,发情后期和间情期四个阶段。发情期持续2-3天,母猪应在发情期配种。

  三、母猪的初配年龄和体重

  母猪初次发情的年龄和体重还太小,生殖器官尚未发育成熟,生殖机能还不正常,发情不规律,排卵数也少,此时配种往往受胎率低,产仔数少,并影响母猪本身的生长发育。年龄过大配种也增加母猪的培育费用。

  猪的初配年龄,地方品种不早于6月龄,体重不低于70-80千克,我国培育猪种及其杂交猪一般在7-8月龄,体重90-100千克,国外引进品种一般在7-8月龄,体重不低于120千克。生产实践中,有时根据情期在确定配种时间,一般实在第二或者第三个情期实行初次配种较为适宜。

  四、适时配种

  母猪配种后,精子从子宫颈到输卵管壶腹大约需要2-3小时,精子获能需要3-6小时,精子在母畜生殖道内保持有受精能力的时间为24-36小时。

  母猪发情周期为36-72小时,排卵发生在发情后24-48小时,排卵持续时间为10-15小时,卵子保持有受精能力的时间为8-10小时。

  根据上述规律,结合生产上每天发情鉴定的次数,每个情期配种的次数等情况,一般在母猪发情后6-18小时开始第一次配种,间隔12-18小时再陪一次。

  母猪发情期与适宜配种时间与母猪的品种、年龄、个体、断乳后发情时间及饲养管理水平等的不同而存在一定差异。

  一般国外引进品种发情持续时间较短,应早配;地方品种发情持续时间较长,配种时间适当推后;青年母猪因发情持续时间较短,应早配;壮龄母猪发情持续时间较长,配种时间适当推后;

  母猪断奶后发情时间与持续发情时间有明显相关,母猪断奶后发情越晚,发情持续时间越短,应早配;母猪断奶后发情越早,发情持续时间相对长,配种时间应适当推后;如果配种过早,卵子尚未排出时精子已经衰老失去受精能力,即便勉强受胎,合子也很难存活,从而造成空怀或者产仔数减少。如果配种过晚,精子到达受精部位,卵子已经衰老,失去受精能力,也达不到受胎的目的;过晚配种还会出现母猪拒绝交配。所以生产上应根据具体情况而掌握配种时间。

  五、母猪的诱情与激素催情

  随着养猪业的发展,国外猪种的引入,限位栏等,发现很多青年母猪延迟发情的现象,应加强饲养管理和饲养的条件,同时还采用激素诱情。

  (一)、诱情

  母猪的发情和排卵都是在神经和激素的调节下进行的,利用公猪诱情,迁移刺激等措施,可以使断乳母猪提前发情,使后备母猪初情期提前,发情明显,受胎率提高,产仔数增加;

  1、 将后备母猪养在有成年公猪的地方,教隔离饲养的母猪性成熟提早30-40天;进入生理

  成熟的小母猪突然引入公猪,可使性成熟通齐化,20日龄-7月龄的后备母猪群饲比单独饲养的后备母猪性成熟提前,受胎率也高,所以后备母猪适宜群饲,定时的接触公猪,接触时间应该在165日龄,应在配种前三周;所选用的公猪应是性欲旺盛的成年公猪,采用直接接触的方式,最好能每日三次,每次5-15分钟;为获得最大反映,可以延长接触时间,特别是猪群数量较大时,但是不宜超过30-40分钟;

  2、 公猪接触可使断乳母猪提早发情,群饲也有一定效果;

  3、 用公猪试情,有利于发情鉴定;

  4、 人工授精前与公猪接触,可提高受胎率和产仔数;澳大利亚用800头猪试验,后备母猪

  初次发情后与结扎了输精管的公猪放在一起,再发情后用公猪交配,受胎率提高5-6%,第一窝产仔数增加0.5-2.5头,第二窝产仔数约增加1头;

  5、 将接近初情期的后备母猪移至舍外或者由一个圈移至另一个圈,可是其在迁移后4-6天

  后发情,如果与公猪刺激想结合,可获得最大效果。迁移时间应在165日龄以后,最好在配种前三周。


  (二)、母猪的激素催情

  初产母猪的受胎率和产仔数均不及经产母猪,经产母猪产后也经产出现泛情厌食现象,为了充分挖掘初产母猪的生产潜力,促使断乳母猪尽快发情,生产上采用对后备母猪和断乳母猪进行激素催情或超数排卵,具有一定效果,后备母猪达到适宜配种年龄以后,肌肉注射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pwsg)750-1200iu,72小时后再注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500-1000iu,一般40小时左右就可以发情;并增加排卵数,如果增加一针pbf2α,可进一步改善激素处理的效果,对于产后压情的猪也有一定效果;

  六、猪的早期妊娠诊断

  母猪配种后应及早判断母猪是否妊娠,以免第二情期漏配,一般在配种后18-21天用种公猪试情,如果不在出现发情症状,并且食欲旺盛,性情温顺,动作稳重,贪睡,皮毛光亮,尾巴下垂等特点,即可认为已经妊娠。如果能结合超声波妊娠诊断仪18-45天测定结果会更准确。

  七、分娩与接产

  (一)、分娩前的准备工作

  根据母猪的预产期推算,产前7-10天就应该准备好产房,产房要求温暖、干燥、卫生、舒适、安静;产房温度要求15-22度,进猪前要对产房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毒处理,产前3-5天将母猪赶到产房;产前还应该准备好接产用具,包括毛巾、碘酒、耳号钳、剪刀、台秤、分娩记录本等。

  (二)、产前表现

  15天左右 乳房胀大,3-5天左右 阴户红肿,1-2天 尾根两侧下陷 挤出透明乳汁 ,8-16小时叼草做窝 , 6小时 挤出乳白色乳汁,4小时呼吸90次/分 ,10-90分钟 躺下、四肢伸直、阵缩间隔缩短 ,1-20分钟羊水流出 。

  (三)、接产

  1、清洗

  母猪出现阵缩后,要清洗乳房和臀部污物,用2-5%的来舒尔消毒,消毒后清洗擦干。

  2、 擦净粘液

  仔猪产出后,接产人员立即掏出口鼻粘液,用毛巾把全身的粘液擦净,

  3、 断脐

  先将脐带里的血液往腹部方向挤压,然后距腹部4厘米左右将脐带用手指掐断,碘酒消毒。

  4、 仔猪编号、称重、记录卡片 打耳号有剪耳法和耳标法,剪耳法是用耳号钳在猪耳朵上剪上缺口,每一缺口代表一个数字,一般是1、3、10、30、100、200、400、800,把缺口的数字相加就是该猪的编号。 耳标法是把猪的号数写在耳标牌号,用耳号钳固定在猪耳上,然后称重登记卡片。

  5、 给奶

  做完上述工作,立即让仔猪吸奶,

  6、 假死猪的急救

  有的仔猪因为粘液塞住气管或者脐带在产道内拉断等原因,出生后停止呼吸,但是心脏还在跳动,称为假死,急救方法是将仔猪四肢朝上,一手托臀,一手托肩,然后一屈一伸反复进行,直到仔猪叫出声为止,对于救活的仔猪应特殊护理2-3天,使其尽快恢复健康。

  7、 难产处理

  猪是多胎动物,一般胎儿小,很少发生难产,但个别母猪因为过肥或过廋,初产母猪过小的原因,有可能造成难产,母猪分娩时间歇5-25分钟,平均10分钟,产子持续1-4小时,一般1-2小时,如果产仔时间间隔过长,母猪长时间的阵痛或努责,仍不见胎儿出来,即可判定难产。这时可注射垂体后叶激素15-25单位,强心剂2-3ml,并按摩乳房,如不能凑效,可人工助产,方法是先将指甲剪平磨光,将手及手臂净毒消洗,涂润滑剂(凡士林),然后五指并拢,在母猪阵缩间歇间轻轻旋转伸入母猪产道,当摸到仔猪后,随母猪阵缩轻轻拉出胎儿,有时全窝仔猪都需要人工掏出,产完后给母猪注射抗菌药物或其他消炎药,以免产道感染。

  8、 胎盘的排出

  产后10-30分钟即可自行排出,否则应注射催产素 9、 清理产圈

  产完后应及时清理干净产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