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 > 配套系 >

罗牛山瘦肉猪配套系

时间:2012-05-21 来源: 作者:


 1992年,海南省养猪研究所和罗牛山种猪育种有限公司合作改造当时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美国迪卡猪配套系,形成了罗牛山瘦肉猪配套系I系,带动了全省的养猪业迅猛发展。罗牛山瘦肉猪配套系I系:根据市场需求和实际条件,利用引进优良猪种资源,创建了罗牛山瘦肉猪配套系I系,主要经济性状指标为,商品代肉猪162日龄达100千克体重,胴体瘦肉率67%,肉质优良,父母代产仔数、产活仔数10.35、9.81头。比迪卡猪配套系初、经产仔数分别多1.09头和0.99头,差异极显著(p<0.01),肉猪饲养缩短19天,差异极显著(P<0.01);瘦肉率提高5.66个百分点,肉质良好。研究的同时在企业内建立塔式繁育体系,前后仅用三年多时间推广新配套系种猪15000多头,年生产规模达20万头,取代了原迪卡配套系。

   1998年以后,随着国内外不同猪品种的遗传改良,罗牛山配套I系无法适应公司种猪更新发展的需要。

   2000年10月,海南罗牛山种猪育种有限公司决定与海南省养猪研究所继续合作,主要由王建新、姚德标、巩德球、易永宏、罗想林、廖波、付光谢、丕雄、姚德成、杨起银、余  俊、万长华、高金銮、陈杰、钟冠文等的共同努力下进行研究的。在改造迪卡猪培育罗牛山I系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引入世界先进水平的杜、长、大新品系种猪,开展大规模种猪个体性能和品系间杂交配合力测定,并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剔除氟烷基因。 2005年成功培育出高繁殖抗应激的罗牛山瘦肉猪配套Ⅱ系,随即应用于公司生产,并大规模推广到全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显著,带动了全省的养猪业上了一个新的水平。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