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2016“猪场之旅”活动走进国家级荣昌猪保种场

时间:2016-08-23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王苗苗




  8月19日,中国种猪信息网2016“猪场之旅”活动走进国家级荣昌猪保种场,笔者与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养猪所郭宗义所长和朱丹书记进行交流,郭所长介绍说国家级荣昌猪保种场是重庆市种猪场旗下的一个地方品种保种场,始建于1956年,占地50.48亩,由科研单位开展保种工作,担负着荣昌猪的纯繁保种任务,同时作为养猪科研基地,开展荣昌猪新品种(品系、配套系)的选育、推广和开发利用。

  荣昌猪(Rongchang pig),因原产于重庆市荣昌而得名。主要分布在重庆市的荣昌区、永川区、大足区、铜梁区、江津区、璧山区等区县,在重庆市其它区县都有一定数量的群体分布,四川省隆昌县、泸县等地也有分布。

  荣昌猪体型较大,结构匀称,毛稀,鬃毛洁白、粗长、刚韧。头大小适中,面微凹,额面有皱纹,有漩毛,耳中等大小而下垂,体躯较长,发育匀称,背腰微凹,腹大而深,臀部稍倾斜,四肢细致、坚实,乳头6~7对。绝大部分全身被毛除两眼四周或头部有大小不等的黑斑外,其余均为白色;少数在尾根及体躯出现黑斑;按毛色特征分为“铁咀”、“单边罩”、“金架眼”、“小黑眼”、“大黑眼”、“小黑头”、“大黑头”、“飞花”、“两头黑”、“洋眼”。

  目前,国家级荣昌猪保种场实行开放式保种,将保护区优秀的个体随时纳入资源场培育,将上一世代优秀的个体直接进入下一个世代培育,这样能使资源场保种有血缘更新和发展特性的来源基地,不仅增强了保种抗风险的能力,而且也使品种开发利用的实力得到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