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十三五”期间辽宁省将建10至15个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时间:2016-08-26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佚名


8月24日,省畜牧兽医局消息,为整体推进畜禽养殖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辽宁省将在“十三五”期间创建10个至15个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其中,法库县、海城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北票市作为首批创建县于明年底前建成。   
省畜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畜禽总量增加和畜禽养殖集中程度大幅提升,辽宁省面临的畜禽规模养殖场粪便污水治理任务也在不断加重,畜禽养殖需要改变原来的发展方式。   辽宁省已于2013年开始着力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确定了“环保前置保预防、政策支持保治理、还田利用保出口”的工作思路和技术路线,主推了规模养殖场建设与养殖规模相匹配的粪便污水“防渗漏、防雨淋、防外溢”贮存设施。同时,辽宁省还启动了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改造升级示范项目。   

今年,辽宁省探索形成更符合省情的畜牧业绿色发展路子,示范县将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   

“奶牛主产县法库县、蛋鸡主产县海城市、肉羊主产县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生猪主产县北票市4个畜牧业强县作为第一批创建县,正在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将于2017年底建成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省畜牧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辽宁省畜牧部门计划在“十三五”期间,以建立畜牧业绿色发展机制、落实畜牧业绿色发展责任、推行畜牧业绿色发展方式等为主要任务,整县推进以生猪、奶牛、肉牛、肉羊主产县为重点,兼顾蛋鸡、肉鸡的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畜牧业绿色发展模式建设。   

相关链接   法库县(奶牛主产县):奶牛存栏6.8万头,占全省14.1%;牛奶产量27.9万吨;   

海城市(蛋鸡主产县):蛋鸡存栏1532万只,占全省5.6%;鸡蛋产量20.2万吨;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肉羊主产县):肉羊存栏89万只,占全省9.3%;出栏251万只,占全省20.4%;羊肉产量4.5万吨;   

北票市(生猪主产县):生猪存栏60万头,占全省2.8%;出栏980821头,占全省2.3%,猪肉产量8.3万吨。

责任编辑:王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