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农业部座谈会上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共促生猪产业发展

时间:2016-08-29 来源:芝华数据 作者:佚名


为了解当前生猪生产情况,准确研判形势,农业部畜牧业司与8月24日在北京湖北大厦召开了生猪生产形势座谈会。   

研讨会邀请了吉林、河南、湖北、重庆、福建等省市的畜牧兽医(农业)局(厅、委)的领导及各地生猪产业的龙头企业代表参会,与会人员主要探讨了母猪补栏情况,特别是当前养猪效益较好但补栏不积极的原因,并对当地目前的生猪供需情况做了分析,对下一步走势进行了研判。   

据了解,本轮“猪周期”从上半年起进入上行阶段,养殖利润较去年有了大幅度提升,但与前几轮“猪周期”不同的是,虽然如今养殖利润攀升,但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却没有跟上。7月数据显示,全国生猪总存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出现下降。7月份的全国生猪总存栏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2.4%,这是生猪总存栏自今年三月份开始缓慢回升了四个月后,首次下滑。   

与会代表认为,7月份生猪存栏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环保问题。据了解,除了环保成本外,限养禁养政策也对生猪补栏有一定影响,尤其是南方部分水域地区,当地为防止污染已经实行大面积禁养。   

其次,资金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扩张。有龙头企业在会上表示,目前养殖利润的提升,只能弥补前期猪价低迷时的亏损,并没有额外的资金用来扩大养殖。但也有代表提出,实际上,经历了几次“猪周期”的“洗礼”后,养殖户已经变得更为理性,不会再“一窝蜂”的进行补栏。很多人甚至认为明年价格不一定持续上涨,因此补栏较为谨慎。   

除此之外,部分与会代表也提出,7月份生猪存栏下降还和暴雨、高温天气以及跌价相关,“一来出栏速度加快,二来疫病导致死亡增加,都是导致存栏下降的原因。” 农业部座谈会上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共促生猪产业发展。  

(与会代表集思广益)   


芝华数据ceo黄劲文作为参会代表,在会上发表了演讲。黄劲文曾就职于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他在会上介绍了美国的农业发展模式及鸡蛋行业的运行状态。据了解,美国的农业也是从小农经济开始起步的,逐渐发展为“订单农业”,在金融业蓬勃发展后,产业开始大量使用金融工具及其衍生工具进行管理与风控,形成了今天的“期货农业”。   

黄劲文表示,现在金融业能够给农业产业提供的服务很多,目前市面上最有效的就是期货套保与保险。“这些金融衍生工具为传统行业的许多问题提供了高效的解决方案,能够给行业规避风险提供很大的帮助。”他说,芝华利用国内独有的金融创新基因,服务产业客户,并利用金融工具进行风险管理,引导金融投资机构对接优质产业资源,引导传统产业升级和实现资产证券化,有利于促进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   

此外,他提到数据的共享互换也十分重要。芝华拥有以鸡蛋、生猪为核心品种的独家的中国农牧业数据自采体系,已搭建了行业内独有的生产养殖、经纪贸易、流通销售环节的数据和信息。会议上,来自重庆市农业委员会、畜牧业发展处的许会军代表也同样强调了数据的重要性,认为“数据公开才有价值”。而芝华目前正在推出新版的数据库,基础数据的“永久免费使用”就是其最大的亮点之一。公开数据,使广大生产者能“零成本”的拥有公开的基础数据,对于生产销售来说十分有益。   

畜牧业司监测分析处辛处长称,农业部自2008年开始建立数据采集体系,致力于为传统农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在建立数据采集体系的这些年里我们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精力进行研究和分析,个中的酸甜苦辣是难以言说的。但是,只要能够帮助产业更好发展,我们就会尽力提供支持。”他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苗苗